中儲糧推進智能化糧庫建設 成為全球糧食倉儲行業最大物聯網

2019年07月17日12:56  來源:國際在線
 

中國目前正在大力建設智能化的糧庫。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糧庫管理系統已覆蓋全系統900多個庫點,成為全球糧食倉儲行業最大物聯網。

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儲糧,負責中央儲備糧的經營管理,中儲糧集團公司副總經理許高峰說,他們在全國有近千個糧庫,“中儲糧公司在全國布局直屬糧庫和分庫980多個,儲備品種涵蓋小麥、稻谷、玉米、大豆、食用油、棉花等主要農產品。”

而中儲糧的這些糧庫,並非傳統意義的糧倉,而是智能化的糧庫。在這樣的糧庫,管理員對於糧食的情況比過去了解的更加細致了,“我是中央儲備糧涿州直屬庫11號倉保管員陳於平,本倉現儲存小麥6045噸,產地河北,等級二等,採用電子測溫、機械通風、內環流控溫等科學保障技術,儲糧數量真實,質量良好,糧情穩定,儲存安全。”

陳於平管理的這個糧倉屬於中央儲備糧涿州直屬庫,位於河北省保定市北部。他的同事——涿州庫保管員甘建偉說,他們的這個糧庫應用內環流控溫技術后,效果不錯,“我們通過啟動內環流控溫系統,降低倉內的溫度,從而實現以下幾個效果,第一,降低了倉溫、均衡了糧溫。第二,降低了倉濕,抑制了害虫的生長,做到免熏蒸,真正實現了綠色儲糧。第三,改變了我們的工作環境。”

而糧庫的智能化管理並不止智能控溫這一項,還包括智能出入庫、智能通風、智能監控和智能消防等等,現在,中儲糧下屬的糧庫都是像涿州庫一樣,運用新技術開展智能化管理。中儲糧的智能化糧庫管理系統已覆蓋全系統900多個庫點,成為全球糧食倉儲行業最大物聯網。中儲糧集團公司統計和信息化部系統運維處副處長苟有來說,通過物聯網、視頻監控、大數據等技術,智能化糧庫管理系統對中儲糧直屬企業購銷調存活動全方位在線監控。現在,在中儲糧集團總部,他們就可以實時監控所有直屬庫從庫區作業到倉房內的糧食儲存狀況。“智能遠程實時在線監測系統是智能化糧庫的重要組成部分,每個糧庫安裝了100多個攝像頭、數千個糧溫傳感器,並與廣域或專線網相連,成為了實現遠程監控的‘千裡眼’。”

這些“千裡眼”還能將糧食出入庫、糧情檢測、智能通風、內環流控溫、智能安防等系統進行標准化接入和集成,實現實時在線數據監測和多途徑預警提示。苟有來說,他們現在管理糧食已經不僅僅依靠報表,而是直接管控到現場、到實地,實時跟蹤,真正實現了對於中央儲備糧的“看得見”、“管得住”。

(責編:王靜、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