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二十冶金華EPC總承包項目企業開放日舉行

2019年07月17日10:17  
 

2019年7月12日,中冶集團“鑄七十年輝煌·中冶人奮進在新時代”企業開放日活動在中國二十冶浙江金華EPC總承包工程金西區塊圓滿舉行。活動吸引了100余人來自政府人員、行業專家、公眾代表以及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環球時報、文匯報、中國新聞報、浙江日報、金華日報、金華電視台、中國經濟導報、新華網、人民網、中國網、千龍網、環球網、企業觀察網等多家媒體的關注。

活動中,來自中央、省、市等各級媒體記者通過智能道閘后,探營“智慧工地”,實地採訪中國二十冶在項目質量、智慧工地、智能管理、環保管理、安全管理上的深著力。通過開展企業開放日活動,打開了一扇了解中央企業的窗口,借媒體記者的視角展示企業先進發展理念、最前沿的技術和文化內涵,提升企業的社會美譽度。

現場感受

“注意,二層人員開始墜落……”、“注意,安全帶吊裝開始體驗……”今天上午,在中國二十冶金華金西區塊公寓式安置房項目現場,參觀人員正在建筑工地安全體驗區進行親身體驗。在安全帽撞擊體驗區,一位工作人員頭戴安全帽,重物砸在頭上時,絲毫未對其造成傷害。據介紹,工人們在日常施工中,必須佩戴安全帽,安全帽可抵御25—50千克圓錐體重物的撞擊。

同時,VR虛擬現實安全教育體驗館引起媒體記者的濃厚興趣。在這裡,體驗人員帶上VR眼鏡,手拿模擬器,可以體驗高空墜物、高空墜落、車輛傷害、觸電、消防滅火、基坑坍塌等等事故場景。系統還會給出事故分析,告訴體驗者這樣的安全事故是如何發生的。體驗者小陳說,通過VR技術,自己仿佛親身經歷了一場安全事故,這樣的記憶刻骨銘心。

施工現場除了應用先進的VR虛擬技術外,常規的安全教育體驗區內還設有滅火器演示、安全急救、綜合用電、鋼絲繩吊具展示等體驗項目,立體得呈現了工地安全管理的方式和手段,施工人員通過仿真體驗,感受安全生產、規范操作的重要性,大大降低事故的發生,提升企業的競爭力。

在金華項目部安置房項目的工地門口,有一塊LED顯示屏,上面用紅色的字顯示著工地環境的各項指標數據,包括PM2.5指數、噪聲、溫度、濕度等。這是實時監測工地環境質量而設置的揚塵噪音可視化遠程監管系統。

它不僅能夠顯示實時監測數據,還能整合存檔監測數據,對歷史監測數據進行統計分析。如果有指標超標的情況,還能通過智能聯動,連接控制降塵霧炮、自動噴淋系統等延展控制設備,從監管到治理,一體化解決。把工地的環境指標控制在合理范圍內,避免施工對周圍環境造成污染。運用各種新型環保設施,讓建筑工地不再“塵土飛揚”。

見証實力

裝配式建筑,就是指在設計方案階段按照配式建筑要求,選擇符合的模塊化設計,最后由預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裝配而成的建筑。採用裝配式方法,能有效提高建造效率,降低建造成本。

其中,此次金華項目部項目採用了裝配整體式剪力牆結構,預制構件包括預制疊合樓板及樓梯預制率達20%。相比現場澆筑,預制部件更加平整美觀,各種規格的精確度也控制得很好。

BIM技術支持,BIM是“建筑信息模型”的英文簡稱。中國二十冶集團運用BIM技術,在軟件中模擬一整棟大樓從基建到內裝的全部流程。基於三維建筑模型,分區域流水安裝,更好把握整體施工進程、規避風險和損失。

不僅是建筑流程方面,在金華項目部安置房項目中,中國二十冶也充分運用了現代科技進行工地管理。工地上配備了塔機安全監控管理系統、施工升降機安全監控管理系統、卸料平台安全監控系統、門禁管理系統和全場視頻監控系統,為工人們施工的安全性和規范操作提供了技術保障。

目前,二十冶集團在金華共有8個項目,包括包蟠龍安置房、金西安置房一期、寺南安置房、紫桂院安置房、蘇桂院二期、香桂院二期、張塢垅安置房一期、陳宅安置房項目,是中國二十冶集團最為看重的民生項目。

《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大央企干大事,專業的團隊干專業的事,有責任心的人干負責任的事,想要吸引關注,那也是要鐵打的實力。這不僅凸顯了新時代中冶人‘一天也不耽誤 一天也不懈怠’的精神面貌,更體現了誠實守信、忠誠擔當、團結拼搏、奮發圖強的工作作風。”

《金華電視台》告訴我們:“太壯觀了,不僅讓我看到了一個新時代工地、互聯網+工地、智慧工地、VR體驗館等項目運用的惟妙惟肖,而且現場工人的精神面貌比很多傳統工地要好,如此整潔的施工工地和如此多的環保設施,顛覆了我對建筑工地的傳統認知,感覺很震撼。”

在喜迎建國70周年之際,中國二十冶作為參與中冶集團“鑄七十年輝煌·中冶人奮進在新時代”企業開放日活動的大型央企之一,活動前期的精心籌備、活動載體的形式多樣,向媒體和大眾全方位展現了中冶集團和中國二十冶在質量樣板、安全體驗區、VR體驗館、智慧工地、實體結構等建筑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最先進的理念和最前沿的技術,中國二十冶人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為國家添彩央企擔當,展示了“基本建設主力軍”的強大實力。

(中國二十冶 陳秋紅)

(責編:王靜、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