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經營業績考核加大科技創新權重

2019年07月17日08:15  來源:科技日報
 

科技日報北京7月16日電 (記者瞿劍)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16日在國新辦介紹中央企業2019年上半年經濟運行情況時表示,央企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將進一步突出效率效益、創新驅動、實業主業、服務保障等導向﹔而在引導企業加快創新發展方面,將加強企業主體責任的落實,對加大科技創新取得重大成果的企業,在年度考核當中給予獎勵加分。

彭華崗介紹,1—6月份,央企實現營業收入14.5萬億元,同比增長5.9%﹔累計實現淨利潤7037.7億元,同比增長8.6%。特別是6月份,央企實現淨利潤1584.9億元,實現利潤總額2117.8億元,都創造了歷史最好水平。“在復雜多變的外部環境和經濟下行壓力下,取得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

他在回答記者有關國資委同央企負責人前不久簽訂《經營業績責任書》問題時透露,最近國資委修訂出台了一系列經營業績考核辦法。在引導企業加快創新發展方面,加強企業主體責任的落實,對工業和科研等科技進步要求高的企業,年度和任期考核都設置了科技創新的指標,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在計算淨利潤、經濟增加值等經濟效益指標的時候,把研發費用加回﹔對加大科技創新取得重大成果的企業,在年度考核當中給予獎勵加分,在任期考核當中予以通報表揚﹔對企業因實施重大科技創新,對經營業績產生重大影響的,按照“三個區分開來”的原則,在考核上不做負面評價。

(責編:王宇鵬、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