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技術助推卡塔爾供水系統升級

2019年07月17日07:56  來源:經濟參考報
 

“開始供水!”

“泵機轉數升至50%,80%,100%。各項參數正常。”

記者近日從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簡稱葛洲壩集團)獲悉,卡塔爾當地時間7月10日,由葛洲壩集團承建的卡塔爾供水E標主泵站大廳內,SS4B泵組周圍,卡塔爾國家水電總公司、監理方和廠家人員齊聚一堂,共同見証了這一激動人心的時刻。

奮戰1600多個日夜,卡塔爾供水E標項目成功實現對工業重鎮烏姆賽義德北部地區的供水目標。通往烏姆塞義德的管道如同動脈,源源不斷地輸送著檢測達標的淡水,通向工廠和千家萬戶。

卡塔爾是“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國家,地處熱帶沙漠,干旱少雨,淡水資源極度匱乏,完全依賴海水淡化。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一些工業及港口區對淡水的需求日益增加,原有的供水系統已難以滿足發展需求。

2015年,作為卡塔爾重要的戰略民生工程,卡塔爾供水工程正式開始建設,包括海水淡化、儲存、輸送等系統工程,建成后將能滿足卡塔爾全國7天的用水量,同時為2022年世界杯供水。

“葛洲壩集團承建的卡塔爾供水E標項目主要包括兩座水池、一座加壓泵站及旁通管線工程。每座水池容量為50萬立方米,建成后將成為世界上單體最大的蓄水池。”卡塔爾供水E標項目部經理王少華說。

據他介紹,項目部在此次正式對外供水中使用了永久自控系統,低壓泵組涉及的水池、管線、設備、電氣及自動化儀表等各系統運行正常。

供水前,項目部先后完成了1號水池及管道的沖洗消毒及取樣,倒水排水及消毒總量達17.3萬方。7月10日,水質取樣檢測結果達標,調壓系統自控運行情況良好,業主卡塔爾國家水電總公司同意低壓泵組投入運行,正式對外供水。

“按照卡塔爾國家水電總公司調度,葛洲壩集團建設的卡塔爾供水E標項目部除供應卡塔爾煉油工業重鎮烏姆賽義德鎮之外,供水成功后還將進一步保障多哈的工業、居民用水的安全與穩定。”E標項目黨總支書記、常務副經理徐漢平說。

卡塔爾地處中東,屬熱帶沙漠氣候區。最大的特點是高溫、干燥、風沙大、日照強。在這樣極端的自然環境下,多個傳統施工工藝難以達到效果,對大型水池建設施工技術是一次全方位的考驗。

“國際上目前對大型水池底板施工分塊的研究尚不成熟,但項目部已經積累了修建科威特蘇比亞配水工程大型水池的寶貴經驗,這是我們的重要優勢。”王少華說。

水池施工大致可分為底板、牆體和頂板三部分。水池底板長305米,寬150米,最初招標設計的底板分塊為7.2米乘6.225米。分塊過小直接導致施工縫增加,施工工序增多,耗時長,滲漏風險大。

葛洲壩集團項目部積極開展技術優化,迅速成立了水池施工研究團隊。他們根據國際技術條款及現行規范要求對分塊尺寸進行優化,通過大量建模、計算,根據項目部的現有資源,將分塊調整為14.4米乘12.45米,並對優化結果進行驗算,在國際知名咨詢公司AECOM的支持下,最終通過了卡塔爾國家水電總公司的驗收,為世界大型水池底板分塊施工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除此以外,項目部還以中國技術和方案先后實現了沙漠高溫干燥氣候的混凝土配合比優化、連續牆體施工縫優化及高薄牆體鋼筋綁扎平台優化等技術,確保了水池順利建成。”王少華說。

機電安裝調試是另外一個技術難點。葛洲壩集團項目部逐步攻克了鎮墩設計、管線安裝、試壓等難題,並在五大主標段中率先高標准完成11.2公裡大直徑球墨鑄鐵壓力管道安裝及試壓。

調試中,項目部對SS4B低壓泵組各系統反復進行了嚴格的測試及調試,確保泵組各項參數指標控制在合同要求的范圍內。

同時,項目部積極協調機械、電氣、自控等多個系統所涉及的久保田、通用電氣、西門子等10余家合作方,並與卡塔爾國家水電總公司供水、供電、調試及運行部門充分溝通聯絡,完成了系統的調試及驗收,最終實現了對外供水。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