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區基層黨建引領 鄉村走上致富路

2019年07月16日15:57  來源:中國網
 

番禺區大龍街走出“紅色引領、綠色發展”新路子,推動全街12個村實現振興

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街鎮農村基層黨組織,如何深入貫徹落實?近年來,番禺區大龍街出台一系列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制度文件,走出了紅色引領、綠色發展的新路子,推動全街12個村實現全面振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其中,逆襲為“明星村”的新水坑村和經濟排名全區首列的新橋村,成為了大龍街鄉村振興中的“領頭雁”和“排頭兵”,也是基層黨建引領鄉村致富的縮影和寫照。

新水坑村

治村“先美環境聚民心”

走進大龍街新水坑村,映入眼帘的是這番場景:一塵不染的道路、洋氣漂亮的私人別墅、大氣上檔次的文化中心……近年來,新水坑村黨支部堅持黨建引領先行,不斷完善特色、打造亮點,以全面提升農村人居環境為突破口,著力打造“花園式”特色村庄,助推美麗鄉村建設全面開花。

據了解,2008年恰逢新水坑村“兩委”換屆選舉,新一屆“兩委”班子上任后,決心在村集體經濟發展、村務管理等工作中當好“導航儀”、把好“方向盤”,充分發揮領導作用,並確定了“先美環境聚民心、再上項目活經濟”的發展思路。

回想起10年前的新水坑村,村黨支部書記陳偉文對當時的狀況歷歷在目,“村裡經濟落后、發展緩慢,隻有一條‘萬補路’,環境臟亂差……(當時)改革開放30年了,周邊的村都發展得紅紅火火,新水坑村還是停滯不前,村民沒有凝聚力,我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失落感。”

事實上,這10年來,新水坑村的發展也並非一帆風順。“那時候,不僅村裡經濟落后,村民思想也不統一,在開村民大會時有些村民不理解不配合,該表決時不表態,有的甚至拍著桌子當面拆台。”在這種情況下,陳偉文沉住氣,深入到黨員和群眾中聽取意見,集思廣益,增強了村“兩委”班子的戰斗力,充分發揮了黨員在新農村建設中的領頭羊作用,積極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

黨建引領鄉村十年巨變

10年的時間裡,新水坑村積極抓好村容村貌的美化提升工作,努力打造美麗鄉村景觀亮點。比如新建了一條3公裡長的環村路,改造了各自然村的內街內巷,全面實現硬底化、暗渠化和雨污分流﹔開展了二次水改,對村民戶廁進行改造﹔新建了廟前公園、荷塘景觀主題生態園,改造了村中心公園﹔此外,還打造了集政務服務、村“兩委”辦公及村民擺酒設宴、悠閑娛樂活動於一體的新水坑文化中心……

如今走在村內,已完全看不到路上有坑坑窪窪的地方,道路兩旁種滿了富有特色的美麗異木棉、大腹木棉、盤架子和細葉榕。村內閑置用地實行圍蔽管理或建造小型綠化休憩區,打造了一個舒適休閑的環境,把美麗寫滿在鄉村田野間。

80后外來務工者王小姐感慨道:“以前記憶中的農村,居住條件差,衛生環境也不好,沒想到這條村竟然這麼干淨整潔,我覺得租住在這裡真的很舒服。”

干部群眾共同治理環境

共建共治共享,離不開黨員干部和群眾共同參與建設。作為垃圾分類示范村,為了讓垃圾分類推進下去,做到精益求精,村委決定組織一支“垃圾分類督導員”的村民隊伍,通過互動督促的方式來促成垃圾定點投放。除了“垃圾分類督導員”在一線外,上面還有衛生專干、衛生組長、常務副組長、總組長等,整個村都很重視抓衛生工作。

此外,新水坑村成立了一支由20多個村民組成的督導員隊伍,人手一台對講機、一輛電動車,監督村內環境衛生,進而發動全村人的力量,自覺參與環境衛生整治——就像守家業一樣,守住美麗鄉村。

近年來,新水坑村先后被評為廣州市番禺區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示范村、廣州市文明村、廣州市衛生村、廣東省衛生村,真正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高品質鄉村,實現人居和諧發展。

新橋村

多措並舉推動集體經濟發展

要講好大龍街鄉村振興的故事,不得不提的還有新橋村。近十幾年,新橋村發展成一個遠近聞名的富裕村,僅去年一年,新橋村集體總收入8988萬元,村級經濟總量排名全區第一,同比增長6.6%﹔村集體利潤達7848萬元,同比增長2.7%﹔集體固定資產總值是2.35億元,同比增長3%,村民人均收入近3萬元。這是一份耀眼的成績單,是新橋村運用“六步工作法”,以農村基層黨建帶基層治理的成效。據了解,強化民主管理,推進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是基層黨建治理的其中一種方法,這也寫進了街道黨建工作的報告裡。

在鄉村振興戰略背景下,村級集體經濟的發展對農村經濟尤其重要。據了解,新橋村總面積約2.53平方公裡,全村共有9個生產隊,有4000多本村人口,還有近兩萬流動人口,是一個典型的人多地少的行政村。如何利用有限的土地資源,實現農村經濟的大發展?“盤活土地資源、自建廠房、物業租賃、招商引資、商業地塊升級改造等,是新橋村集體經濟發展的重要模式。”新橋村黨支部書記胡健光介紹,新橋村“兩委”干部科學集約村內土地、固定資產等資源,善用各類政策,嚴格按照農村“三資”管理規定,不斷增強發展農村經濟的能力。

為加大招商引資,新橋村專門成立工作組為企業服務,同時堅持綠色發展理念,拒絕有污染現象的工廠入駐村內,即“有底線的百花齊放”。“我們針對入駐企業,安排專門的工作組對企業入駐裝修、水電報修裝、証照辦理等業務協調跟進。”他介紹,目前村內有大小企業190多家,較為知名的企業有廣州市曾本五金工業有限公司、廣州昊方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新安居建材家具城等。

“六步工作法”形成民主之風

此外,新橋村作為“六步工作法”試點村,從2015年開始,村裡的重大事務,如調整高田西番橋油站以南商業地塊規劃、建設村屬番橋加油站、打造新橋商務中心、完成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証等工作,都按照“六步工作法”的規定進行各項表決,最后由村民(股東)代表大會通過表決,才開展相關工程的實施工作。

據了解,“六步工作法”即村黨支部提議、村“兩委”聯席會議商議、黨員大會審議、議案公告、村民會議或村民代表會議決議和結果公布民主決策農村集體“三重一大”(重大事項決策、重大項目安排、重要工作人員聘用和大額度資金使用)事項。在新橋村,村中事無論大小,全都堅持民主決策、管理。據了解,去年共15項事項經由“六步工作法”進行民主決策。新橋村的民主之風讓村民們擰成一股繩,全村團結和諧,盤活資源,發展經濟。

此外,自1998年起,新橋村全面推行黨務村務財務“三務”公開,每個村務、財務管理活動,事前公開征求村民意見,事中決策過程村民公開參與,事后實行過程村民公開共同監督,所有村“三委”會議、村民代表會議討論表決情況及財務報表在發生后24小時之內全部在村務公開欄公告。

“雖然這個工作流程很繁瑣,但很多時候問題都出在不公開不透明上,村中重大事項讓越多人知道情況越好。作為村干部,我們希望村中大小事成為歷史后也能經得起考驗。”胡健光說。   

(責編:初梓瑞、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