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典型為榜樣推進主題教育向深入開展

中國石化舉辦陳俊武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

2019年07月16日14:58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7月16日電(記者王靜)7月16日,中國石化在總部舉行陳俊武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用身邊的典型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中國,有70%的汽油是通過催化裂化技術加工而成的,這項技術的奠基人就是92歲仍然堅守初心、矢志奉獻的共產黨員、中國科學院院士、原洛陽工程公司經理陳俊武。沒有華麗的詞藻,沒有刻意的渲染,6名報告團成員用切身的經歷、朴實的語言、生動的故事,講述了陳俊武堅守初心使命、科技報國七十載的感人事跡,深深感染了現場和分會場近萬名干部員工。

70年來,中國從依靠“洋油”到成為煉油技術強國,中國石化從名不見經傳到成為世界第一大煉油公司,陳俊武等老一輩煉油化工科學家功不可沒。92歲的陳俊武院士投身中國石油石化工業七十載,帶領團隊完成了我國第一套流化催化裂化裝置的開發和建設,打破了國外技術壟斷,實現了我國催化裂化技術從無到有的歷史性突破。他堅持自主創新,主持完成同軸式催化裂化、渣油催化裂化技術,把煉油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了中國人手中。他為中國石油石化工業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至今仍在研究課題、教書育人,是石化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杰出代表,悟初心、守初心、踐初心的先進典型。

陳俊武1927年3月出生,1949年12月參加工作,1954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中國科學院院士,還是我國著名的煉油工程技術專家、催化裂化工程技術奠基人、煤化工技術專家,曾被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章,榮獲過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勞動模范、中國工程勘察設計大師等稱號及“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

報告會上,陳院士的六位同事和學生,分享了陳院士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干部所具有的科技報國、無私奉獻的情懷,忠於使命、敢於擔當的風骨,精細嚴謹、開拓創新的精神,授業解惑、培育英才的故事,嚴於律己、可親可敬的形象。青年員工代表劉倩說:“作為新時代的石化青年,我們一定以陳俊武院士為榜樣,接過科學發展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建設基業長青的世界一流企業做出應有的貢獻。”

92歲的陳俊武在洛陽通過視頻發表了人生感悟,一是不忘初心、科技報國,二是牢記使命、貴在實干,三是人生價值、在於奉獻。他說,人生在世不過七八十年,其中能夠保持健康的身體和良好的思維能力,一般也不過四五十年。人生苦短,對社會的“奉獻”大於索取,人生活得才有意義。

中國石化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戴厚良表示,舉辦陳俊武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目的是深化主題教育,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以先進典型為榜樣,對標先進典型找差距、明方向、抓整改、促提升,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實到“愛我中華、振興石化”“為美好生活加油”的生動實踐中,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他要求全系統黨員干部認真學習陳俊武同志先進事跡,堅持典型引路,不斷將主題教育引向深入,煥發奮斗激情,全力推進實施“兩個三年、兩個十年”打造世界一流戰略部署,堅定不移向著世界一流奮勇邁進,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應有貢獻。

(責編:王靜、孫紅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