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華崗:國企改革將更加注重以“混”促“改”

2019年07月16日16: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7月16日電 (記者王宇鵬)7月1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中央企業2019年上半年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在會上表示,國有企業改革已經到了進一步加勁加力、落實落地、提速提效的重要階段,下一步將重點推進五個方面工作:

一是進一步推動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建設。全面落實“兩個一以貫之”,進一步理清黨委(黨組)、董事會、經理層等各治理主體的權責邊界,推動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加強董事會建設,讓董事會能夠切實有效地發揮作用。

二是進一步提高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質量和效果。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更加注重以“混”促“改”,促進混改企業完善治理結構、完善選人用人機制、優化激勵約束,真正激發混合所有制企業的活力動力。

三是進一步深化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改革。落實好《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方案》和授權放權清單,深化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將授權放權落到實處,提升改革的綜合效應,更好發揮兩類公司的功能。

四是進一步激發微觀市場主體活力。按照市場競爭的要求,不斷健全企業市場化經營機制,推進經理層任期制契約化,加快推進職業經理人制度,深化“三項制度改革”專項行動,加大正向激勵,充分調動廣大干部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五是進一步抓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任務。繼續抓好“處僵治困”“去產能”“壓減”等各項工作,建立起長效機制,鞏固瘦身健體成果﹔穩步推進戰略性重組,大力推動專業化整合,特別是要重視發揮整合以后的協同效應﹔積極穩妥推進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工作和廠辦大集體改革,確保2020年底全面完成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任務。

相關閱讀:

2019上半年央企實現淨利潤7037.7億元 同比增長8.6%

國資委:研究提出第三批35家國企劃轉社保企業名單

國資委:中國電器等14家央企可申報科創板

國資委支持“央地重組” 彭華崗:過程應是雙向或多向

(責編:王宇鵬、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