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國企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實施壟斷被罰743萬元

2019年07月16日08:38  來源:每經網
 
原標題:這家國企實施壟斷,被罰743萬!

7月12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官網公布了一份《行政處罰決定書》,被處罰的對象是一家地方國企,原因是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實施壟斷。

行政處罰決定書稱:

2016年,原天津市市場和質量監督管理委員會在監督檢查中發現,天津市自來水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津自來水集團”)涉嫌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違法行為,經前期核查,於2017年10月將核查情況上報原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2017年11月21日,原天津市市場和質量監督管理委員會依據原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授權對當事人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壟斷行為予以立案調查。

2019年5月,天津市市場監督管理委員會對本案作出行政處罰決定。

利用市場支配地位 在交易時附加不合理交易條件

啟信寶信息顯示,天津自來水集團是天津水務集團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實際控制人是天津市國資委。

《行政處罰決定書》稱:

1,天津自來水集團利用市場支配地位在交易時附加不合理交易條件

天津自來水集團在供水經營中,利用其在供水范圍公共自來水供水服務的支配地位,要求房地產開發企業自行建設二次供水設施時,必須使用天津自來水集團指定的天津市華澄供水工程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澄公司”)生產的智能電控櫃和遠程監控子站。

上述不合理交易條件,使房地產開發企業在二次供水設施施工單位的選擇、材料設備的採購等方面沒有自主選擇權。

2,天津自來水集團要求房地產公司在建設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設施中,使用華澄公司自主研發生產的HC系列電器控制櫃和華澄公司生產的遠程監控子站。

房地產開發企業為符合天津自來水集團的要求,多數將二次供水設施建設委托天津市華澄供水工程技術有限公司,並向天津自來水集團提供委托書,委托書中明確由華澄公司建設遠程監控系統。房地產開發企業在施工前與華澄公司簽訂施工合同,施工方式均採取包工包料的形式建設二次供水設施。同時須同華澄公司簽訂遠程監控子站建設合同,由華澄公司採取包工包料的形式建設遠程監控子站。少數開發商委托其他施工單位建設的二次供水設施的項目,其生活用水泵房也轉包給華澄公司採取包工包料的形式建設,同時房地產公司也須將遠程監控子站委托華澄公司以包工包料的形式建設。華澄公司按照天津自來水集團的要求,將其生產的電氣控制櫃使用於二次供水設施建設中,並建設遠程監控子站。

上述採用包工包料形式建設的工程中使用的電器控制櫃均由華澄公司提供,遠程監控子站均須由華澄公司建設,開發商無法自主選擇。

實際上,華澄公司正是天津自來水集團的子公司。

罰款743.86萬元

《行政處罰決定書》認為:

天津自來水集團附加指定二次供水設施使用的電器控制櫃和遠程監控子站的不合理交易條件行為,沒有法律、法規和政策依據﹔同時,違背交易相對人的意願。

天津自來水集團的行為排除、限制了二次供水工程中其他合法經營者參與競爭,阻礙了市場公平競爭。

天津自來水集團附加不合理交易條件的行為,限制了交易相對方的自主選擇權,損害了交易相對方的合法權益。

因此,天津自來水集團的行為違反了《反壟斷法》第十七條第一款第(五)項“沒有正當理由搭售商品,或者在交易時附加其他不合理的交易條件”的規定。

不過,當事人在案件調查過程中積極配合,主動提交相關証據材料,使案件查處工作進展順利、效果明顯,且當事人上述違法行為於2017年7月停止。鑒於上述情節,認定予以從輕處罰。

依據《反壟斷法》第四十七條“經營者違反本法規定,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由反壟斷執法機構責令停止違法行為,沒收違法所得,並處上一年度銷售額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罰款”的規定,責令當事人停止違法行為,並對當事人給予以下行政處罰:處2016年度銷售額百分之三的罰款7438622.77元。

什麼是“具有市場支配地位”

天津自來水集團在交易時附加不合理交易條件,從而違反了《反壟斷法》。但這還有一個前提,即天津自來水集團“在相關市場具有市場支配地位的認定”。

那麼,什麼是“市場支配地位”呢?

《反壟斷法》所稱市場支配地位,是指經營者在相關市場內具有能夠控制商品價格、數量或者其他交易條件,或者能夠阻礙、影響其他經營者進入相關市場能力的市場地位。是否具備市場支配地位,是判斷經營者行為能否構成濫用市場支配地位違法行為的前提。

1,當事人在本案相關市場中的市場份額

在天津市市南主城區內,隻有天津自來水集團這一家城市公共供水企業。當事人提供的城市公共自來水供水服務所佔市場份額為100%。

2,當事人在本案相關市場上的控制能力及其他經營者對其的依賴性

天津自來水集團公用企業地位由來已久。迄今為止,在本案相關市場中,當事人的公用企業性質及其唯一經營者地位,使得其具有控制城市公共供水與否、如何供應及其他相關交易條件的能力。天津自來水集團因公用企業本身所具有的自然壟斷屬性,使得其城市公共供水服務具有不可替代性、無可選擇性、公益性等特點。因此,在本案相關地域市場內,用戶對天津自來水集團在城市公共供水服務上具有很強的依賴性,甚至具備完全的依賴性。

3,其他經營者進入本案相關市場經營的難易程度

《城市供水條例》、《天津市城市供水用水條例》等行政法規和規章,對經營城市供水有著嚴格的主體資格要求。城市公共供水管網及其附屬設施投資大、難度高、成本收回周期長的特點,以及自然水資源的有限性、水質工藝標准的嚴格性,決定了相關地域市場內同類經營者數量有限。

綜上所述,根據《反壟斷法》第十八條,認定天津自來水集團在天津市市南主城區所轄地域范圍內的城市公共供水服務市場具有市場支配地位。

(責編:王醒、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