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油郎”宣布進軍風電行業   中海油時隔7年再次入局試圖逆襲

李春蓮

2019年07月15日08:30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賣油郎”宣布進軍風電行業 中海油時隔7年再次入局試圖逆襲

   “賣油郎”中海油斥資20億元成立了融風公司,宣布進軍風電等新能源業務。

   傳統能源巨頭布局新能源並不是新鮮事,這幾年,不少大型國企都在風能業務上嶄露頭角,尤其是海上風電的競爭頗為激烈。此外,風電等產業也已經向外商放開。

   在這種格局下,中海油時隔7年再次發力風電能否實現逆襲?

   “賣油郎”宣布進軍風電行業

   近日,中海油所屬中海石油(中國)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全資子公司中海油融風能源有限公司(簡稱融風公司)。

   工商信息顯示,融風公司的成立時間為2019年5月30日,注冊資金為20億元,經營范圍包括: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項目的開發、建設及經營管理,從事清潔能源、新興能源科技領域內的技術開發、技術轉讓、技術服務、技術咨詢等。

   實際上,中海油此次宣布進軍風能早已有跡可循。

   今年年初,中海油公布2019年經營策略和發展計劃時提到,將積極探索海上風電業務。

   中海油有關人士表示,在諸多清潔能源之中,海上風電是與其業務契合度最高的,中海油以海上作業為主,有很多的經驗以及施工的作業裝備都可應用到海上風電的業務中。

   此外,中海油在今年6月份首次發布的《綠色發展行動計劃》中,還明確了公司近期2020年、中期2035年和遠期2050年三個階段的綠色發展目標,推進實施綠色油田、清潔能源和綠色低碳三方面的具體行動計劃,其中包括大力發展海上風電產業開發等新能源新業務。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這並不是中海油第一次發力新能源。早在十幾年前,中海油就曾布局過風能等新能源業務。

   2006年,中海油決定開發建設新能源產業,將原先三級單位新能源板塊從中海油石油基地集團中剝離出來,2007年,成立了中海油新能源,業務范圍包括風能、生物質能、煤基清潔能源、太陽能、氫能、CDM(清潔發展機制)等可再生能源、清潔能源的開發利用等。

   彼時,傅成玉初任中海油總經理,將新能源業務列為未來發展的重點。

   但是,中海油的新能源業務發展並不順利,投資不小收獲不大,到了2013年,中海油開始將新能源業務逐漸剝離。彼時,中海油表示,此舉是為了更好的聚焦油氣主業。

   有知情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中海油在當時放棄新能源業務,一是因為發展不順利,項目多陷入虧損﹔二是主導此事的傅成玉后來被調到了中石化。

   時隔7年重新布局能否逆襲

   時隔7年,中海油為何重新布局風能等新能源業務?

   5月24日,國家發改委發布《關於完善風電上網電價政策的通知》,對海上風電2018年-2020年的電價補貼政策進行了明確。2018年密集核准的42.1GW的海上風電項目在2021年底之前並網的享受核准時的電價0.85元/千瓦時,在2022年及以后並網的需執行並網年份的指導價,並且要求項目開發企業承諾開工及全部機組完成並網的時間。

   不難發現,海上風電補貼政策確定,國內海上風電發展前景明確。

   有分析師表示,在2018年的搶核准潮之后,國內海上風電將迎來3年的搶裝並網潮,行業將持續維持高景氣。未來我國海上風電的單位造價成本將持續下降,有望復制歐洲模式,逐步走向平價上網時代。

   隨著海上風電相關技術的成熟,我國海上風電將進入爆發期。在這種背景下,近幾年,很多大型國企開始發力海上風電,競爭也頗為激烈。

   據WoodMackenzie統計,截至2018年底,6家中國風電企業躋身全球前25大海上風電業主排名,其中,國家能源集團、國電投和三峽集團分列全球排名的第4位、第7位和第9位,華能、中廣核和國家電網分列第18位、第22位、第23位。

   與此同時,前不久,國家發改委下發了關於《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征求意見稿)》公開征求意見的公告。公告顯示,在全國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中,光伏、光熱、風電等產業被列入。這意味著中國風電行業有望迎來更多外商。

   在這種競爭格局下,中海油重新入局能否突出重圍實現逆襲?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中海油在風能領域有一定競爭力,因為其一直在海上作業,經驗豐富,對海上區域了解通透,施工隊伍也較為整齊,從資源資本方面來說,中海油都有很大優勢。目前,海上風電補貼不錯,中海油憑借自己的實力,應該可以搶到一定的市場份額。

   他同時表示,“中海油在新能源方面表現並不好,它之前做過,但后來退出了,這對它來說是一個經驗教訓”。

(責編:王宇鵬、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