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駝隊”中歐班列已累計開行超過1.4萬列

秦天弘

2019年07月15日08:2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鋼鐵駝隊”中歐班列已累計開行超過1.4萬列

  截至2019年3月底,被譽為“鋼鐵駝隊”的中歐班列已累計開行超過1.4萬列,連接59座中國城市和歐洲15個國家的50座城市,貨物運輸類別日益豐富。中歐班列不僅成為我國與中亞、歐洲各國經濟往來的新興渠道,也打通了“一帶一路”貿易通道,成為促進“一帶一路”貿易暢通的重要載體和共建“一帶一路”的標志性成果。

  在取得如此豐碩的成果之后,接下來擺在中歐班列面前的是走怎樣的發展道路才能真正實現中歐班列的高質量發展。

  目前,俄羅斯是中歐班列過境線路最長、通關口岸最多的國家。加強中俄國際貨運鐵路合作對於中歐班列具有重要意義。在上海外國語大學俄羅斯東歐中亞學院韋進深博士看來,中歐班列的快速發展對於中俄兩國共建高質量的國際運輸通道,推動歐亞區域經濟合作行穩致遠具有重要意義。

  韋進深博士認為,目前俄羅斯西伯利亞大鐵路的運輸能力遠未得到有效利用,集裝箱運輸潛在能力利用得更少。中歐班列的快速發展對於以集裝箱運輸為最主要過境運輸貨物的西伯利亞大鐵路提高運輸效能發揮了重要促進作用。同時,韋進深認為,原油運輸、集裝箱過境運輸以及經哈薩克斯坦、俄羅斯至歐洲的貨物運輸成為中俄兩國邊境鐵路部門合作的優先發展方向,這也可以促使中歐班列朝著前景廣闊的高質量方向發展。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中歐鐵路集裝箱班列帶動了沿線地區經濟發展和經貿交流,極大促進了歐亞大陸的國際運輸和經濟合作。2017年4月,中國、白俄羅斯、德國、哈薩克斯坦、蒙古、波蘭、俄羅斯等7國鐵路部門正式簽署了《關於深化中歐班列合作協議》。迄今為止,中歐班列運輸聯合工作組已召開若干次會議,中歐班列國際鐵路合作機制初步實現了常態化運行。

  韋進深同時認為,中歐班列今后要走長久健康的發展之路,接下來需要在繼續開發國內客戶的同時,大力開發歐洲、中亞、俄羅斯當地的客戶資源。而對於俄方來說,在俄羅斯的鐵路發展規劃中,更新機車、車板、升級線路、建設場站及物流中心,是俄羅斯建設國際鐵路運輸通道的重要內容,這些規劃的實現,不僅需要大量的投資,更需要有足夠的過境運輸貨物,從而有效利用其鐵路運輸能力。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員徐秀軍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中歐班列已進入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貨物運輸相應地從追求數量轉向量質兼顧,為了發揮中歐班列在帶動“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繁榮發展方面的作用,實現中歐班列的高質量發展應注重以下兩個方面, 一是為沿線國家和地區提供高質量的物質資源支持,推動當地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二是將貨物所承載的先進觀念理念和管理經驗傳遞到沿線國家和地區,引領當地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過去幾年間,中歐班列(成都)增長迅速,累計開行3377列,佔全國中歐班列開行總量的四分之一,連續三年位居全國第一。據成都國際鐵路港管委會主任鄭泉峰介紹,中歐班列(成都)正從“高數量”向“高質量”發展轉型。先后創新多式聯運“一單制”、中歐班列集拼集運、寬軌段集並運輸,成功加入中歐安全智能貿易試點城市,大力推進貿易便利化。

  中歐班列高質量發展不斷得到國家層面的支持。2019年,中歐班列建設工作要進一步凝聚合作發展共識,擴大中歐班列“朋友圈”,持之以恆推動中歐班列市場化運作,強化品牌管理和市場監管,並加快推進中歐班列信息化建設,打造數字班列。

(責編:王宇鵬、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