遞進學習 統籌調研 黨組示范

中國石化創新工作實踐 確保主題教育步步深入、落地見效

2019年07月12日11: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以來,中國石化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深刻理解、准確把握“這次主題教育不劃階段、不分環節”的要求,積極探索有效方法,不斷創新工作實踐,推動全系統主題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

探索建立“遞進式”學習模式

中國石化集團有限公司以黨組主題教育讀書班為平台,把個人自學、集體學習、講座輔導、研討交流等學習方式有機串接起來,堅持“個人自學、專題輔導、集中研討”三條線同步推進,分階段、遞進式開展集中研討,著力推動認識步步深化、成果有效轉化。

第一次研討於6月12日舉辦,重點圍繞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展開,旨在增強班子成員投身主題教育的自覺性﹔第二、三次研討按照中央要求的8個方面統籌安排,第二次研討於7月1-2日舉辦,重點圍繞黨的性質宗旨和理想信念2個方面展開,旨在引導班子成員明心見性、提升覺悟﹔第三次研討將於7月23-25日舉辦,結合主題教育調研情況,重點圍繞黨的政治建設、全面從嚴治黨、擔當作為等其余6個方面展開﹔第四次研討將於主題教育收尾階段舉辦,重點圍繞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展開,旨在鞏固和擴大主題教育成果。

創新實踐“組團式”調研機制

針對公司所屬單位多、分布地域廣、易出現扎堆調研的問題,中國石化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整體謀劃、統籌力量,建立“區域+重點+協同”調研機制,確保調研有計劃、有重點、有實效。

“區域”就是將公司所屬單位劃分為11個區域,每名班子成員負責1個區域的調研。“重點”就是圍繞“重點課題+重點單位+重點基層”,結合重點項目、重點現場、重點人員,著力解決重點問題。“協同”就是以班子成員負責的調研課題為紐帶,將部門負責人、處級干部聯動起來集中運作,既有效防止了調研中可能出現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加重基層負擔等問題,又確保了調研有序運轉、務求實效。

持續開展“擴大式”現場示范

及時發布黨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進展情況和學習實踐成果,示范帶動各級黨組織深入推進主題教育。對具有普遍指導意義的重要專題,借助視頻會議系統,組織各級領導干部與黨組班子一起學、共同悟。

在黨組專題讀書班第二次集中研討時,將現場參加人員擴大到總部機關部門和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既演示了方法,又擴大了成果,還端正了學風。中國石化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戴厚良帶頭學習、帶頭思考、帶頭發言,有力帶動和促進了全系統黨員干部學思踐悟。

第三次研討將採取分組研討和大會交流相結合的方式,擴大到總部機關部門和直屬單位黨政正職,進一步鞏固和發展縱向貫通、橫向互動的工作局面。

(責編:杜燕飛、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