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危機之下,自動駕駛的轉型之路

中國網

2019年07月12日09:54  來源:中國網
 

  近年來,自動駕駛以一種嶄新的技術形態在出行領域浮現,谷歌、蘋果等科技巨頭紛紛布局,福特、奔馳、通用等老牌汽車廠商也積極參與,同時涌現出的還有國內外上百家創業公司。廠商和技術公司都在描繪一個前景:未來的出行工具,一定是沒有方向盤的無人駕駛車。而現實是,自動駕駛車涉及的致命性事故陸續發生,城市道路上偶爾有自動駕駛測試車駛過,但始終沒出現大規模的商業化案例。

  根據國際自動機工程師學會定義(SAE International),自動駕駛分為L0-L5六個等級,等級越高,自動化的程度越高。在過去幾年,整個行業的關注點都在L4-L5的高等級自動駕駛研發,但這個階段所涉及的硬件成本居高不下,軟件算法不夠成熟,相關的法律法規也是一片空白。在這種情況下,高等級的自動駕駛無法順利商業化,行業陷入了瓶頸期。

  科技媒體NEXT TECH針對中國自動駕駛行業進行了跟蹤採訪,發現中國的自動駕駛公司也面臨著同樣的問題,在壓力之下,一些企業開始重新尋找出路,採用了更循序漸進的戰略部署,以L1-L3的低等級自動駕駛為研發核心,以盡早實現商業化為目標,並以小幅迭代,快速升級的方式,不斷優化自動駕駛系統的能力。

  中國汽車工程師學會理事長付於武認為:“中國傳統車廠,雖然有豐富的上下游經驗積累,但轉型速度較慢,歷史包袱重。百度等巨頭重點仍在高等級自動駕駛,技術落地的時間偏慢。相比之下,擁有核心技術的創業公司更容易進行產業布局,它們對市場更敏感,提前商業化的可能性最高。”

  說到自動駕駛的核心技術,芯片是重中之重,北京理工大學教授,智能車輛研究所所長龔建偉表示,“AI處理器是自動駕駛的核心技術基石,在商業化的壓力下,市場需要更具性價比的方案,需要成本更低,更安全可靠的芯片為車輛賦能。”

  在NEXT TECH探訪的公司中,地平線作為一家國內人工智能創業公司,在2017年就研發出了針對自動駕駛的車載芯片:征程芯片。相比於傳統芯片,征程芯片在保証高性能的前提下,實現了更低的功耗和更高的安全度,同時做到了較低的成本。

  依托自研芯片,地平線可以針對不同的客戶需求,面向不同等級的自動駕駛提供智能感知和車內交互解決方案,助力乘用車實現車道保持、自適應巡航、自動變道、自動緊急剎車、自動泊車等功能,既符合現有的法律法規要求,又能實現智能化,顯著減輕駕駛員疲勞,讓車輛的行駛更安全可靠。

  縱觀整個行業,汽車智能化的趨勢不會改變,但技術的成熟和相關配套產業的發展都需要時間,在未來5到10年的時間內,乘用車的智能化改造,將是自動駕駛行業最具商業化前景的實踐。而中國創業公司,將有機會在這波浪潮中依托創新技術,打造全球領先的自動駕駛產業鏈。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