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技術驅動智能裝備向海洋進軍

王春

2019年07月12日08:25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新興技術驅動智能裝備向海洋進軍

  科技日報上海7月11日電 (侯樹文 記者王春)信息科技、人工智能、物聯網、雲計算等新興科技集成的智能裝備正向海洋空間拓荒,以信息化、智能化為特征的海洋無人生態體系逐漸浮出海平面。7月11日,為期33天的第五屆上海臨港海洋節閉幕,當天第三屆上海海洋智能裝備高峰論壇舉行。

  “在信息技術人眼裡,海洋就是無窮無盡的數據,”論壇上,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首席專家王冬海在海洋信息裝備設施的基礎上提出,由衛星互聯網、無人機群、智慧島礁、海上雲計算網絡空間、無人艇群等橫跨海陸空的海洋群智社區,構建起包括海域、海島、港口的公共安全、應急救援及海洋養殖的生態系統。

  海洋信息裝備集海洋信息感知、傳送、處理、存儲、應用、管控、服務、保障等裝備是信息安全的基石,且對產業輻射能力強。與此同時,我國海洋信息領域仍然面臨信息獲取難、信息傳輸難、數據有限且分散、應用水平低等瓶頸。

  面對多源多類、多維度、海量的海洋數據,上海彩虹魚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志國表示,物聯網是解決海洋數據採集和管理的絕佳手段。“海洋物聯網利用互聯網技術,將海上各種傳感設備互通互聯,將海上信息整合,實現對海上復雜數據的監測和系統化管理”劉志國進一步指出,海洋綜合感知網和信息通訊網即是海洋物聯網也是智慧海洋的核心基礎。

(責編:王宇鵬、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