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業航天:擺脫困境先得練好內功

劉園園

2019年07月12日08:24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中國商業航天:擺脫困境先得練好內功

  本報記者 劉園園

  “目前,隨著世界航天技術和市場經濟的發展,以及國家相關戰略政策的不斷推進,商業航天日漸成為航天領域的發展核心。”7月9日至10日,全球地理信息開發者大會(WGDC 2019)在北京召開,中國宇航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王一然在大會上說,自國家政策逐步開放以來,我國一大批新銳太空力量躍躍欲試。

  但王一然同時指出,在商業航天領域,不論是火箭行業還是衛星行業都面臨一定挑戰和困難。相關人才和資金的稀缺以及資源和技術的壟斷問題不容忽視,企業間的競爭也變得越來越激烈。

  中國商業航天該何去何從?

  各自站位 尋找角色

  正如王一然所言,從火箭制造商到衛星制造商,從衛星運營商到應用服務商,國內商業航天企業都在各自站位,尋找自己的角色。

  與其他幾家主要的商業航天初創公司一道,藍箭航天空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2015年前后投身商業航天運載領域。

  “從過去4年發展來看,每家企業選擇的技術路線、發展途徑都不太一樣。”藍箭航天空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張龍在會上坦言,4年時間,對一家航天企業而言確實不長。畢竟航天企業的發展,需要面對技術、資本、市場、國家監管等多方面的考驗。

  除了初創企業,中國航天“國家隊”也在關注商業航天。中國長城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這家公司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子公司,其主要定位是做國際業務。

  中國長城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高若飛在會上介紹,該公司在服務國際市場的同時,也在考慮國內市場,包括整箭發射和搭載發射業務。

  其中一個新做法是統籌搭載發射機會。也就是說,在國內、國外發射任務中,根據年度或兩年的發射計劃,把剩余運載能力挑選出來,及時發布給潛在用戶。“這是前幾年沒有做過的。”高若飛說。

  終點確認 路徑艱難

  “作為一家初創企業,要尋求企業未來發展,在客戶服務能力方面,一定要先把自己的內功修煉好。”談到面臨的挑戰,張龍強調。

  張龍認為,商業航天企業要順利發展下去,需要具備幾個特點:一是企業的技術、產品要有創新性,在細分領域有自己獨特的價值﹔二是企業要面向客戶,站在客戶角度解決痛點問題﹔三是企業要符合市場需求,內部管理要跟得上。

  “現在幾家民營航天企業還在研制發展階段,以后大家都做起來了,市場競爭會很殘酷。”在高若飛看來,商業航天隻有通過技術進步實現成本降低、可靠性和成功率,才有盈利的可能。

  商業航天無疑是高風險、高投入的行業,但也有眾多因素吸引投資機構為它下注。

  華創資本將商業航天作為其關注的投資領域之一,藍箭航天空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在商業航天領域的投資案例。

  在解釋華創資本投資商業航天的原因時,華創資本董事總經理公元提到,美國在商業航天領域已經有估值超300億美元的公司,而中國商業航天領域的創業企業仍在起步。

  差距之中蘊藏著投資機會。公元在會上分析說,中國具備發展商業航天的人才土壤,近幾年國內政策也越來越開放,對商業航天比較鼓勵和包容。同時,國外商業航天的競爭,也在倒逼國內商業航天的發展。

  至於盈利問題,公元指出,其實共享單車、電商等領域很多公司在上市時都未實現商業閉環。相比之下,商業航天領域實現商業閉環的邏輯更加簡單直接。比如商業運載火箭就是要實現從A點到B點的運輸,是通往太空的交通工具。

  “在我們看來,商業航天的商業邏輯比其他任何時候都更清晰,只是這條路徑很艱難。”公元概括說,對商業航天的投資,屬於終點確認但路徑艱難的投資。不過隻要創業團隊走到終點,就一定會成功。

  (科技日報北京7月11日電)

(責編:王宇鵬、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