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央地企業“大手牽小手”共話振興

強勇

2019年07月12日08:04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哈爾濱:央地企業“大手牽小手”共話振興

水上救援能輕鬆吊起落水者,高空救火能搭載滅火彈飛到30多層樓高空。在哈爾濱騰邁通用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一個個“大塊頭”四軸無人機正在車間組裝。

“這款無人機的優點是載重量大,最大載荷140公斤,續航時間30分鐘以上。”企業副總經理孫嚴冰說。

這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的發展並非一帆風順,一度為配套企業發愁。隨著無人機訂單快速增加,產能短板凸顯。哈爾濱平房區委區政府了解后,整合區域資源,幫助騰邁與中航工業東安等央企合作。“想不到央企能給配套。”孫嚴冰說,2018年騰邁專注生產無人機發動機,其他零件由央企提供,產能問題迎刃而解。

有著中航工業哈飛、中鋁東北輕合金等眾多央企的平房區,是黑龍江省最大的現代產業集聚區之一,有國家新型工業化裝備制造產業示范基地等17個國家級產業基地,企業1.9萬余家。近年來平房區瞄准央地企業深度合作,對接區內“精兵強將”,擴大央企、地方民企的“朋友圈”。

“過去基本以央企和大企業為核心,民企做配套,現在變成以產品為核心,誰配套隨需而定。”平房區委書記劉興閣說,政府搭台,央企民企“登台唱戲”,尋求更多機遇。

部分當地民企通過合作加快“提檔升級”。央企以外委加工、生產線嵌入等方式,對民企進行管理、技術、質量標准輸出,安宇迪機械制造有限公司正是受益者。

“誤差超0.1mm,就是操作失誤。”安宇迪副總經理潘華曉指著一個長圓孔凸台零件說。作為中航工業哈飛配套商,哈飛在關鍵技術上對安宇迪點對點指導,一些任務遷至哈飛車間嵌入式配套,按央企管理流程共同生產,帶動配套能力提升。目前,安宇迪生產車間入選黑龍江首批22戶數字化(智能)示范車間。

一系列高含金量政策推動央地深入合作。平房區工信局黨組書記余定志舉例,平房區對帶動小微企業發展較好的央企和龍頭企業,經認定給予獎勵。對成長為“規上”企業的小微企業,一次性獎勵70萬元。

多年來,僅中航工業哈飛的配套企業已突破80家,形成集群效應。中航工業東安外委工序由原來3506道增加到15296道,外部配套零件數佔總裝機零件數70%左右。

目前平房區搭建起人才、協作配套、設備共享等7大平台,吸引30多家央企和一大批民企加入。平台對央企、民企產品供需等梳理對接,部分設備共享,破解信息、人才等不對稱問題。迄今共享設備價值4億多元、人才庫專家1000余人,降低了企業生產成本。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