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習中守初心  在落實中見成效

中建集團以扎實作風深入推進主題教育

2019年07月11日10: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思路決定出路,作風決定實效。

黨中央部署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來,中國建筑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建集團)始終堅持嚴實要求和效果導向,把深入學習“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貫穿到學習研討、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各方面全過程,聚焦學習教育深不深、挖掘問題准不准、推動工作實不實、整改標准高不高,一體謀劃推進,以良好作風確保主題教育一鼓作氣,善作善成。

以上率下,強化帶動聯動

6月18日,中建集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集中學習研討讀書班在北京開班。之后的一周時間裡,中建集團黨組成員和部門負責人以上黨員領導干部,學習黨章黨規,開展了5次讀書班專題講授、6次專題研討,入腦入心學、由淺入深悟,在交流中提高認識、升華思想、形成共識。

中建集團黨組領導示范帶頭、以上率下,帶動集團部門,聯動二級子企業,不斷創新形式,融匯貫通,形成學習研討的良好氛圍。

聚焦主題全面學。黨員領導干部靜下心、坐下來,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通學一遍、深學一層。集團總部分兩批組織資深高級經理和高級經理集中脫產學習,兩級總部黨組織還通過開展“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掀起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的“大學習”熱潮。

帶著問題專題學。圍繞黨的政治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理想信念、宗旨性質、擔當作為、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黨性修養、廉潔自律8個專題,開展集中學習研討,使專題學習研討過程,成為深學黨的創新理論、理清工作思路、掌握科學工作方法的過程,成為提高政治覺悟、增強黨性修養、淬煉作風品質的過程。

聯系實際深入學。圍繞安全生產、房住不炒、風險防范等內容組織領導班子集中研討,從思想認識、制度體系、工作落實等方面查找不足,形成11個方面的對照檢查報告、59項整改措施。

正反典型對比學。用先進典型引路,讓廣大黨員干部職工學有榜樣。廣泛宣傳陳超英、陸建新等典型事跡,深入開展“建証70年·邁向世界一流”主題宣傳宣講活動,引導黨員干部對照身邊榜樣,找差距、爭先進。以反面典型為鏡鑒,開展警示教育,以案為鑒、以案說法、以案促學。就近就便開展紅色教育,結合中建集團的發展歷程,拍攝《紅色基因,藍色力量》主題教育片,教育黨員干部在紅色傳承中堅守初心使命。

學用結合,強化“雙促雙進”

一語不能踐,萬卷徒空虛。

中建集團以現在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推動主題教育與當前工作“雙促雙進”,學習研討與黨中央決策部署相結合、與企業中心工作相結合、與巡視整改相結合、與建設世界一流示范企業相結合,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成果、發展成果。

在認真學習領會“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有關重要論述前提下,中建集團黨組深刻領悟國務院國資委關於世界一流示范企業“三個領軍”“三個領先”“三個典范”的內涵與標准,對標先進,在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踐行新發展理念等方面,找出薄弱環節和短板問題,明確了集團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的整體目標,細化了在集團管控、人才、財務、國際化等領域的目標和舉措,並按照集團“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實施方案”這一任務書,進一步規劃好“路線圖”。

7月2日,中建集團召開海外形象建設推進會,對標世界一流企業品牌形象,針對發展不平衡、意識不強、體系不全、渠道不暢、能力不足等差距,深入貫徹集團“1個實施意見、1個實施方案、3個專項方案”,堅持短期見效和長期推動“雙著力”,部署海外形象建設8項重點任務,全面實施“1個試點、2個批次、2個階段”的推進計劃。

中建集團黨組把推動高質量黨建,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對照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的重要論述,集中精力研究謀劃,制定《黨支部工作實施細則》《境外黨建工作實施細則》《農民工黨建工作實施細則》,進一步夯實“三基”建設。

主題教育中,中建集團緊盯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目標,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和新時期宣傳思想工作目標任務,激勵黨員干部勇挑發展千斤擔,敢啃改革硬骨頭,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姿態,擔使命、抓落實,加快世界一流企業建設步伐,更好踐行“兩個基礎”“六個力量”。

匯聚眾智,強化群眾路線

七一前夕,一場別開生面的座談會在中建一局“冰立方”項目召開,現場氣氛熱烈。中建集團黨組領導、黨建部門負責人,二級子企業黨委書記、基層黨支部書記、黨員群眾代表,圍繞主題教育開展情況和基層黨建情況,暢談認識、分享感悟、交流心得、提出建議……

基層黨建工作是否扎實、還存在哪些問題?基層黨員和群眾最有發言權。在座談會上,中建集團黨組開展調查研究,聽取基層黨員群眾意見建議,針對基層黨建存在的問題,把基層意見收集起來,落實到整改之中。

主題教育中,中建集團深入推進關於廣泛聽取意見的專項方案,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真抓實干、轉變作風,真正把情況摸清楚,把症結分析透,一竿子插到底,切實掌握第一手材料。

摸實情、聽諍言、求良策,深入基層摸實情,扑下身子解難題。在開展調查研究中,中建集團讓職工群眾“唱主角”,真正抓住和解決職工群眾反映最突出的問題。

中建集團領導人員開展調查研究,圍繞解決本單位存在的突出問題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尤其是建設世界一流示范企業過程中面臨的挑戰﹔圍繞解決企業黨的建設面臨的緊迫問題,尤其是基層黨建存在的短板﹔圍繞集團在“打好三大攻堅戰”、建設“一帶一路”、服務區域協調發展、推進高質量發展等重點任務中面臨的挑戰,細化調研課題,形成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青年干部培養”“提升基層組織力,融入並引領企業改革發展”“建筑行業招標領域風險及對策”等12個專題,每位領導人員深入3-5家基層企業或項目,緊盯問題,摸清實情,把基層面臨的問題發現出來,把職工的意見反映上來,把職工創造的經驗總結出來。

堅持群眾路線,匯聚大眾智慧,征求職工意見,中建集團通過發放“征求意見表”、設立意見箱和電子郵箱,在集團微信公眾號開設意見征求專欄等方式,把基層意見、問題收集起來、反映上來,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進一步明確整改方向和改進措施。

效果導向,強化整改落實

開展主題教育,“實”是落腳點。抓落實,關鍵看行動,看效果。

中建集團堅持效果導向,把“改”貫穿始終,要求黨員干部強化問題導向和實踐需求,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一條條列出問題,一項項整改落實。

6月19日,中建集團召開整改工作專題會議,對中央巡視和反饋的問題、集團內部巡視巡察發現的問題、調查研究發現的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等,要求梳理清單,規劃整改落實“施工圖”,明確責任,做到件件有交待、事事有結果、人人受教育、個個有提高,確保既有當下改的舉措,又有長期立的機制。

整改首先抓作風建設,從集團總部改起,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抓起。總部各部門黨組織根據直屬黨委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工作方案安排,針對本部門的個性問題,按照既定整治措施開展了集中整治工作,特別是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各部門黨組織緊抓整改落實,力求做到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已啟動或完成80余項個性問題的整改。

集團各子企業堅持“嚴”字當頭、“實”字打底,亮出整改“利劍”,立行立改。中建二局堅持奔著問題去、結合問題學、聚焦問題查、針對問題改,集中通報了114個項目排查出的148項運營隱患並展開研討和整改。中建五局針對檢視出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 51 項問題表現,認真貫徹主題教育“八個整治”要求,出台 20 條整治措施。中建八局緊盯企業管理短板,在專題研討中審定《“企業發展質量提 升年”實施方案》,擬定 18 類管理提升計劃,涵蓋 75 項、234 條管理舉措......

在學習中堅守初心使命,在落實中履職盡責擔當。

中建集團主題教育注重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切實把黨員干部的思想武裝起來,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實下去。目前,主題教育正轉化為中建集團履行中央企業新時代新使命的生動實踐。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