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手機計算機彩電在全球佔比七至九成

中國百余種輕工產品產量世界第一

2019年07月11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7月10日電 (記者陸婭楠)國家統計局10日發布的報告顯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主要消費品行業實現了供應不足向供應充裕的巨大轉變。如今中國鐘表、自行車、縫紉機、電池、啤酒、家具、塑料加工機械等100多種輕工產品的產量居世界第一。

中國高技術裝備類產品起步較晚,但發展迅速。2018年,中國手機、計算機和彩電等產品產量分別達18億部、3.1億台、1.9億台,佔全球總產量的比重在70%-90%之間﹔汽車產量為2781.9萬輛,連續多年蟬聯全球第一﹔高鐵動車組已成中國靚麗名片,走出國門。工業供給能力的增長,為國民經濟實力的顯著增強提供了有力支撐。

新中國成立到改革開放前,由於國內主要工業品供應短缺,加上工業發展模式是半封閉型,僅有少量的對外貿易,出口商品也多以初級產品和資源性產品為主。改革開放以來,依托完備產業基礎和綜合成本優勢,中國對外貿易量質齊升,國際競爭力顯著增強。1978年中國貨物出口總額僅為168億元人民幣,2018年已達到16.4萬億元,增長979倍。自2009年起,中國連續多年穩居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出口國地位。

(責編:王醒、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