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外商技術依賴 自主完成系統遷移

中國航信貨機貨運系統遷至后沙峪數據中心

2019年07月10日10: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7月10日電 6月25日,中國航信第三次系統遷移工作完成,成功將主機系統從東四數據中心遷移至后沙峪數據中心。這是繼去年十月以來的第三次系統遷移工作。

直面挑戰敢於擔當 首次進行主機系統自主遷移

中國航信貨機貨運系統是運行在三裡屯數據中心的唯一一套涉及主機業務的生產系統,自2013年投產以來,已經在三裡屯數據中心穩定運行了近六年時間。這套系統主要為航空公司的貨機貨運提供支持和保障,系統的穩定運行對於貨機貨運的安全運行和運輸具有重要作用。

根據公司的要求,三裡屯數據中心需要在2019年6月底完成清空騰退,貨機貨運系統的准時遷移就成為了三裡屯數據中心按時清空騰退的關鍵一環。

項目組首先聯絡主機廠商,廠商卻報出150多萬美元的天價費用,並且其承諾的工作進度無法滿足公司按時清空三裡屯機房的要求。對方表示,在全額支付的前提下,能夠幫助中國航信在7個月內完成搬遷,在后台提供技術支持。

綜合考慮項目的成本和進度,中國航信運行中心、航空物流部和研發中心決定接受這項艱巨的任務——通力協作進行自主搬遷。

這是中國航信歷史上首次對涉及主機業務的生產系統進行自主獨立遷移,沒有廠商的技術專家提供后台保障,項目組就是系統成功遷移的最后一道屏障。

各項准備工作嚴謹有序 順利完成系統搬遷

從接受任務開始,整個項目組成員集中精力,攻克技術難題,化解可識別可預知的風險。

6月25日4時,中國航信貨機貨運系統搬遷成功,歷時四個多月的系統搬遷圓滿結束。整個搬遷過程的用時不僅遠少於廠商承諾的時長,而且在保証進度的前提下,節省了150余萬美金的費用。

貨運系統的成功搬遷,彰顯了中國航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成果。中國航信的全體黨員同志守初心、擔使命,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自覺在黨的領導下,埋頭苦干實干,默默地用自己的汗水和才智服務人民、回報時代。

項目組成員、共產黨員張鑫說:“我們的努力換來了一次次系統遷移的順利實施,我們的系統也逐漸地都有了新家。但是我們不會停止腳步,為了民航貨運的穩定運行,我們一直在路上,一直在出發。”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