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路建攜手打造政企合作新樣本:廣西貴隆高速通車

2019年07月10日09: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7月10日電 從“百裡西江畫廊,千年荷城古郡”的貴港,到享有“百年商埠,八桂明珠”美稱的炮龍之鄉賓陽,從被譽為“中國壯鄉”的武鳴,再到丘陵錯綜蕉果飄香的隆安,廣西貴隆高速公路的建設為沿線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新機遇和新希望。

7月 10日,承載著沿線數百萬人民熱烈期盼的廣西貴隆高速公路建成通車。至此以后,那些“山深人不知”的美食和人文,以及交通不便鮮少踏足的村鎮和美景,都將重新煥發生機。

全長228公裡的貴隆高速公路項目,由中交路橋建設有限公司(簡稱中交路建)、中交一航局、中交四航局、中交二公院組成聯合體以BOT+EPC模式承建,概算投資208.8億元。

精工細管 品質貴隆

貴隆高速公路是中交路建牽頭在廣西著力打造的亮點工程、品牌形象。貴隆公司堅持以品質工程為統領,以專業化、標准化、精細化、信息化為核心,以制度執行為抓手,全力推行“試驗先行,樣板引路”的科學管理理念,扎實開展品質工程建設,打造高速公路亮麗“名片”。

任務重,工期緊,標准高。為把貴隆高速公路打造成精品工程,貴隆公司根據工程進度,出台了“三集中”、原材料、“三背”回填、邊坡開挖及防護、樁基礎(環切法)、梁板預制及安裝標准化細節控制、橋面鋪裝、路面施工等各項精細化管理規定,嚴格把控工程質量關鍵控制點。

微創新也成為提升質量安全水平的有效推手,推行釘釘群平台、混凝土和預制梁生產監控系統、高邊坡物聯網監控、瀝青試驗室及路面場站設置自動採集系統以及路面施工智能管控系統……在一系列信息化手段的保障下,貴隆項目安全生產形勢始終保持穩定,在3年半的建設期間,未發生任何安全生產責任事故和人員傷亡事件。

貴隆高速公路項目有 10 處 6 級以上的高邊坡,且屬構造剝蝕丘陵地貌,雨量充沛,存在潛在滑動面。項目團隊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邊坡群監測系統和預警平台,通過布設設備實時監測邊坡的內部傾斜、表面位移和沉降、降雨量和地下水位,並及時分析監測數據和反饋信息,確保邊坡的施工質量。運營期的安全一樣不容忽視,這套系統將一直服務於此,貫穿工程全過程。

在全體參建人員的共同努力下,貴隆高速公路成為了名副其實的精品工程。 4 家施工單位和 3 家設計單位均獲得 2017 年度廣西 AA 級信用評價,廣西交通運輸廳、貴港市政府、南寧市武鳴區交通運輸局等多次對項目建設的高效推進表示肯定。

創新模式 深耕市場

作為廣西首個與央企合作實施“區市共建”模式的縣縣通高速公路項目,貴隆高速的建成不僅對完善泛珠三角區域路網結構、優化路網布局具有重要意義,更為廣西注入發展新動能。

盡管貴隆高速公路是中交路建牽頭在廣西實施的第一個高速公路投資項目,但作為參與高速公路項目投資建設最早的企業之一,中交路建已相繼推動多省高速公路投資項目落地,成功打造了“貴州模式”“重慶模式”“廣西模式”,為推進政府與社會資本深入合作、實現多方共贏提供了頗具參考價值的樣本。

早在 2007 年,中交路建就將自身的施工優勢與資本運作相結合,在中交系統內率先以BOT+EPC模式投資建設貴(陽)都(勻)高速公路,開創了國內高速公路行業投資建設的先河。繼貴都高速公路之后,中交路建又以BOT+EPC模式,投資建設了重慶涪(陵)豐(都)石(柱)高速公路、道(真)(瓮)安高速公路、貴(陽)黔(西)高速公路、廣東清西大橋連接線等工程。同時,中交路建不斷創新模式,以PPP+EPC模式,投資建設重慶忠(縣)萬(州)高速公路,以 PPP 模式投資貴州瓮(安)馬(場坪)鐵路,不斷深化戰略合作。截至目前,中交路建已累計投資 PPP 項目 20 余個。

近日,中交路建再次作為牽頭人中標寧波舟山港梅山港區沈海高速連接線(象山灣疏港高速)昆亭至塘溪段 PPP 項目,合同金額約 77億元。未來,中交路建將繼續發揮產融一體化優勢,以不斷開拓創新的精神、精益求精的文化理念、豐富的 PPP 實操經驗,以及對客戶訴求的深刻理解,成就政企合作的新典范。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