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重組整合潮起 下半年大戲接連上演

記者 王璐 吳黎華 實習生 俞卜丹 北京報道

2019年07月10日08:27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國企重組整合潮起 下半年大戲接連上演

國務院國資委8日發布消息,中國保利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中絲集團有限公司實施重組,中國中絲集團有限公司整體無償劃轉進入中國保利集團有限公司,不再作為國資委直接監管企業。至此,國資委監管的央企數量正式由97家變更為96家。

今年以來,國企重組整合潮起,三大路徑浮現,下半年大戲有望接連上演。醞釀已久的國家油氣管網公司、“中國神船”等或落地,軍工行業有望迎來新一輪重組整合潮,而央企對地方國企的整合趨勢也在增強。

中絲並入保利求脫困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中絲集團有限公司是國務院國資委直接監管的唯一以絲綢為主業的中央企業集團。審計署公布的2016年度合並財務報表顯示,該集團2016年底擁有全資和控股子公司36家﹔資產總額52億元,負債總額50.71億元,所有者權益1.29億元,資產負債率97.51%﹔當年營業總收入93.32億元,利潤總額5040.73萬元,淨利潤887.55萬元,淨資產收益率5.56%﹔國有資本保值增值率38.91%。

中國保利集團有限公司於1992年經國務院、中央軍委批准組建,目前已形成以國際貿易、房地產開發、輕工領域研發和工程服務、工藝原材料及產品經營服務、文化藝術經營、民用爆炸物品產銷及服務、金融業務為主業的發展格局。2018年,營業收入突破3000億元,利潤總額超過400億元。截至2018年底,集團資產總額超過萬億,位居世界500強第312位。

目前,中國保利集團擁有11家主要二級子公司,企業職工9萬余人,並在境內外擁有5家上市公司,分別為:保利發展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保利置業集團有限公司、保利文化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貴州久聯民爆器材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國海誠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據了解,早在2017年8月,保利集團與中輕集團、工藝集團實施重組,並對中絲集團進行托管,成立了中絲集團管理委員會,進行了集團層面公司改制,對其總部所屬38家子分公司進行了專項核查,逐步壓縮資金佔用大、盈利能力弱的業務,對低效無效、長期虧損、扭虧無望的業務進行“關停並轉”。

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周麗莎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保利集團作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本身就有產業整合、集聚的功能,其兼並中絲集團,是一種典型的“大”吞“小”的兼並方式,旨在通過產業鏈重組,提高經營效率,業務資源實現協同、共享,對中絲集團這個相對困難的企業后續也有支持和帶動作用。

國企重組整合潮起

在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大背景下,2019年以來,國有企業正在加速通過並購重組實現布局結構優化。7月1日,“南北船”旗下8家上市公司集體披露公告稱,公司於7月1日接到控股股東、實控人通知,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俗稱“北船”)正與中國船舶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俗稱“南船”)籌劃戰略性重組,有關方案尚未確定,方案亦需獲得相關主管部門批准。一時間,資本市場對於央企並購重組特別是戰略性重組的預期再度升溫。

與船舶行業密切相關的海工裝備領域,也在緊密推動資源整合。中國誠通官方消息顯示,國海海工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已於4月24日正式揭牌,這是中國誠通、中國海油作為牽頭單位,攜手五家海工裝備制造中央企業,共同組建的中央企業海工裝備資產管理平台,將發揮整體優勢和專業優勢,推動各方優質資源互補,提升我國在海工裝備市場的話語權,確保海工資產的質量和價值,實現產業結構調整和布局優化。

除了央企之間的重組整合,央企和地方國企之間的並購重組近期也頻頻發生,已經先后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擬與央企進行並購重組。6月27日,馬鋼股份宣布,公司近日收到馬鋼集團轉來的國務院國資委《關於馬鋼(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國有股權無償劃轉有關問題的批復》,國務院國資委同意本次劃轉。按照計劃,安徽省國資委將向中國寶武無償劃轉其持有的馬鋼集團51%股權。

上交所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滬市國企積極通過並購重組整合優勢產能,其治理結構、資產質量均得到進一步優化,打造出一批龍頭地位突出的上市平台。2019年上半年,滬市國企共進行各類並購交易225次,發生交易金額約2400億元。其中,披露重大資產重組方案24單,涉及交易金額近1000億元﹔實施完成重大資產重組11單,涉及交易金額660億元。

下半年大戲將接連上演

推進重組整合,是今年國企改革的重頭戲之一。按照國務院國資委的規劃,2019年將深入推進整合融合,不斷優化國有資本布局結構。積極穩妥推進裝備制造、船舶、化工等領域企業戰略性重組。組建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公司,實現管輸和銷售分開。持續推動電力、有色金屬、鋼鐵、海工裝備、環保、免稅品等領域專業化整合。

周麗莎表示,本輪央企重組整合採取了三類方式,一是橫向式的同業間合並,這既包括央企間的“強強聯合”型的合並重組,也包括“強並弱”型合並重組,如中絲並入保利等,主要是為了提高集中度,化解過剩產能。二是縱向式的沿上下游產業鏈合並,如神華集團與國電電力的兼並,其主要目的在於做大做強、發揮協同作用或推動轉型升級。三是共建共享的新組建方式,如鐵塔集團和海工裝備平台,意在盤活存量,減少同業競爭和重復建設。

她認為,根據這樣的思路,下一步重組將繼續聚焦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推動煤炭、電力、造船、化工、裝備制造等行業加大去產能力度,提升行業集中度,實現產業有序發展。同時,還要通過研發資源的整合,加快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在建設創新型國家中發揮引領作用。

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胡遲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今后央企重組整合方式將更為豐富,更突出專業化整合。除了央企之間相關板塊的拆分重組,央企對地方區域資源的整合也將推進,先重組地方國企,然后考慮引入社會資本混改等。

據《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參照鐵塔公司模式,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公司有望在今年8月挂牌成立,組成范圍以天然氣干線為主,包括部分儲氣庫、LNG接收站。國家絕對控股,三大石油央企之間佔比不會相差很大﹔組建之后,將吸納社會資本進行混改。

南北船戰略重組也漸行漸近。中國銀河証券分析師李良判斷,隨著以兩船合並為代表的國企改革進程加速,配合重大資產重組政策鬆綁,軍工行業有望迎來新一輪重組整合潮,並將有力地推進軍工行業資產証券化率的提升。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