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航天局:2025年前中國還將發射近百顆衛星

郭超凱

2019年07月10日08: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國家航天局:2025年前中國還將發射近百顆衛星

中國國家航天局國際合作司副司長余琦9日透露,目前中國各類在軌衛星超過200顆,2025年之前還將發射近百顆衛星。

當天,第八屆全球地理信息開發者大會在北京舉行。余琦在會上表示,發展太空經濟已經成為世界航天發展的大勢所趨,近年來隨著空間技術的突破和產業經濟的提升,中國已經具備加快推進太空經濟發展的基礎和良好環境。

截至目前,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已實施307次發射任務,將400多顆航天器送入太空。2018年是中國航天發展進程的關鍵之年。去年中國航天發射活動創下歷史新高,全年共計執行39次發射任務,佔全球總數的三分之一以上,發射次數居世界第一。

此外,去年中國還成功發射嫦娥四號月球探測器,該科學探測任務由多個國家和組織共同參與。“這表明中國的航天技術正在逐步走向成熟,應用領域也在不斷擴展,對國民經濟的發展發揮了良好的帶動作用。”余琦說。

余琦表示,自2010年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重大技術專項啟動至今,9年來高分衛星的相關數據不斷豐富。高空間分辨率、高時間分辨率、高光譜分辨率的高分數據體系已經基本形成。高分衛星與其他民用衛星、遙感數據相配合,為遙感的應用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目前衛星數據已經廣泛應用於20多個行業、30個省域,在國土、環保、林業、農業、測繪等領域應用中發揮重要的作用。

余琦還透露,今年是實現高分專項“十三五”目標承前啟后的關鍵一年,年底高分7號衛星即將發射,將全部完成高分天際系統的建設任務。高分專項的建設重點也將轉向應用體系的建設。(完)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