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5”出航、“遠3”靠港 兩艘測量船再次會遇

2019年07月09日08:2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遠5”出航、“遠3”靠港 兩艘測量船再次會遇

高超 攝

7月8日上午,隨著一聲長長的汽笛,遠望5號船緩緩駛離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碼頭,奔赴太平洋某海域執行衛星海上測控任務。相隔不遠,遠望3號船在圓滿完成第46顆北斗導航衛星海上測控任務后,順利停靠碼頭,歷時30天,航程8000余海裡。

長江航道,兩艘測量船擦肩而過,彼此交接使命,相互傳遞責任。這是今年“遠3”、“遠5”第二次在母港會遇,相似的一幕發生在今年的5月5日,遠望3號船船長倪留國介紹說,隨著中國航天年度發射任務愈加密集,單船出海參試趨於常態,多艘測量船奔赴不同海域執行任務更加頻繁,這才有了兩艘遠望號船在母港的又一次美麗邂逅。

劉星 攝

遠望3號船是我國第二代綜合性遠洋航天測量船,主要擔負火箭、衛星、飛船等航天器發射和飛行時的海上測量及控制任務。從1995年首次執行亞洲二號衛星海上測控任務開始,遠望3號船目前已經52次遠赴大洋,足跡遠至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圓滿完成83次重大航天測控任務,創下了我國測量船中總航程最遠、執行任務次數最多的紀錄。

楊瑞 攝

遠望5號船是我國第三代綜合遠洋測量船,自2007年下水以來累計海上作業1900余天,安全航行40余萬海裡,相當於繞地球赤道20余圈,以100%測控成功率完成了50余次海上測控任務,這是該船第37次遠赴大洋。

據了解,上半年,遠望號船隊已出動6船次,包括遠望3號、5號、7號船在內的3艘航天遠洋測量船,累計出海240多天,安全航行6萬多海裡,圓滿完成7次衛星海上測控任務以及1次海上航天發射任務,相較於以往,任務型號新、出航次數多、出海時間長,今年執行任務次數歷史紀錄將再攀新高。(高超、王煦之、何露東杰)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