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態環保督察首次涉及央企

2019年07月09日08: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環保“欽差”再出發!中央生態環保督察首次涉及央企

  日前,生態環境部發布消息稱,第二輪第一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將於近日全面啟動。已組建8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6個省份和2家中央企業開展督察進駐工作。

  第二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將啟動 首批進駐6省份2央企

  近日,第二輪第一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將全面啟動,已組建8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赴地方和央企進行進駐,進駐時間約為1個月。

  這其中,督察組將進駐6個省份,分別為上海、福建、海南、重慶、甘肅、青海。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化工集團有限公司2家中央企業同樣被納入進駐名單。記者注意到,這在中央生態環保督察中尚屬首次。

  事實上,將央企納入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此前已有章可循。今年6月,中辦、國辦印發了《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規定》,《規定》明確把國務院有關部門和有關中央企業作為督察對象。

  另值得一提的是,《規定》首次以黨內法規的形式確立了督察基本制度的框架、程序規范、權限責任等。此前,在6月27日國新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生態環境部副部長翟青介紹,與《環境保護督察方案(試行)》相比,《規定》更加強調督察工作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更加突出和強調了紀律責任,更加豐富和完善了督察的頂層設計。

  在那次新聞發布會上,翟青還曾介紹第二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的總體安排。他表示,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從2019年開始,利用三年時間開展新一輪督察,利用2022年一年時間,對一些地方和部門開展“回頭看”。

  第二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將重點看些啥?

  新一輪的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將重點督察什麼,“環保欽差”此次進駐和以往相比有何不同,同樣是輿論關注的一大話題。

  在此前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翟青曾透露,在第二輪督察過程中,生態環境部會聚焦於污染防治攻堅戰、聚焦於“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以大環保的視野來推動督察工作向縱深發展。

  而隨著近日環保督察將啟動,此次督察的更多督察重點也被進一步明確。

  生態環境部介紹,督察將始終堅持問題導向,按照“堅定、聚焦、精准、雙查、引導、規范”的總體要求,以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推動高質量發展為重點,不斷夯實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政治責任。

  其中,針對地方,督察組將重點了解生態環境保護思想認識、責任落實,以及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情況﹔重點檢查生態環境保護有關法律法規、政策措施、規劃標准的具體執行情況﹔重點督察污染防治攻堅戰和第一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涉及問題整改落實情況﹔重點督辦對人民群眾反映突出的生態環境問題立行立改情況。

  同時,針對污染防治攻堅戰7大標志性戰役和其他重點領域,結合被督察省份具體情況,每個省份同步統籌安排1個生態環境保護專項督察,採取統一實施督察、統一報告反饋、分別移交移送的方式,進一步壓實責任,倒逼落實,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強大助力。

  而針對央企,督察組則將重點督察污染防治主體責任落實情況﹔推動落實污染防治攻堅戰情況﹔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以及其他重要督查檢查發現問題和中央媒體曝光問題的整改落實情況﹔企業生態環境保護管理現狀和遵守環境保護法等法律法規情況﹔歷史遺留生態環境問題處理解決情況﹔生態環境風險防控及處置情況,以及生態環境保護長效機制建設運行情況等。

  首輪督察歷時3年多 15萬余件環境問題得到解決

  隨著中國鐵腕治污的逐漸深入,民眾對“環保欽差”也越來越熟悉。

  從2015年12月中央環保督察試點就在河北展開,到今年5月中旬,第二批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工作全部完成,歷時3年多的時間,第一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完成了全國31個省份督察全覆蓋,並分兩批對督察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

  廣東練江污染、長白山違建高爾夫球場及別墅、寧夏泰瑞制藥股份有限公司臭味擾民、甘肅祁連山自然保護區生態嚴重破壞、鄱陽湖放任違法捕撈、哈爾濱市垃圾圍城……曾經民眾反映強烈的環境問題,正在一件件得到改善。

  根據生態環境部發布的數據,第一輪督察及“回頭看”共受理群眾舉報21.2萬余件,直接推動解決群眾身邊生態環境問題15萬余件。其中,立案處罰4萬多家,罰款24.6億元﹔立案偵查2303件,行政和刑事拘留2264人。第一輪督察及“回頭看”共移交責任追究問題509個。(冷昊陽)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