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報告點贊中國高鐵

劉紅霞

2019年07月09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世行報告點贊中國高鐵

什麼樣的建設規劃讓中國高鐵發展如此迅速?什麼樣的定價和服務讓中國高鐵如此有吸引力?世界銀行8日發布研究報告,認為中國高鐵的發展經驗值得別國借鑒。

世行當天發布《中國的高速鐵路發展》報告,指出長期全面的規劃和設計標准化是中國高鐵成功的關鍵要素。報告認為,中國的《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為高鐵體系發展提供了清晰框架。與此同時,憑借設計和程序標准化,中國建設高鐵成本約為其他國家建設成本的2/3。

“中國修建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鐵路網,其影響遠遠超過鐵路行業本身,也帶來了城市發展模式的改變、旅游業的增長以及對區域經濟增長的促進。”世界銀行中國局局長芮澤說,“廣大民眾現在能夠以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便利、更可靠的方式出行,高鐵網建設也為未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打下了基礎。”

國家統計局近日發布的報告顯示,2018年末,我國鐵路營業裡程達到13.1萬公裡,比1949年末增長5倍,其中高速鐵路達到2.9萬公裡,佔世界高鐵總量60%以上。

世行報告認為,與汽車和航空相比,中國高鐵在1200公裡距離內具有競爭優勢,票價隻有其他國家基礎票價的1/4,使高鐵得以吸引各個收入群體的乘客。

報告指出,中國高鐵發展經驗值得借鑒,人口較少的國家需要仔細選擇線路,將連通性改善帶來的廣泛經濟社會效益與財務可行性進行平衡。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