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深化國企改革 創建世界一流企業

李錦

2019年07月09日08:1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繼續深化國企改革 創建世界一流企業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完善各類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結構調整、戰略性重組,促進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有效防止國有資產流失﹔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世界一流企業應該擁有高質量的產品和服務,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技術和國際知名品牌,具有行業領先的盈利能力和經濟規模,具有很強的全球配置資源能力。我國目前已有部分企業在產品和技術方面達到世界一流水平,但在人才、品牌、文化、商業模式,特別是創新能力、標准話語權、國際公認度等方面,仍然有些缺憾。爭創世界一流企業任重道遠,需要我們敢做善為、奮起直追。

今年初,國務院國資委明確航天科技、中國石油、國家電網、中國三峽集團、國家能源集團、中國移動、中航集團、中國建筑、中國中車集團、中廣核10家中央企業為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創建示范企業讓改革舉措落地,可以創造更好的市場環境,推動企業的內生發展。世界一流示范企業的內涵應該包括:不斷提升開放水平,努力成為在國際資源配置中佔主導地位的領軍企業﹔不斷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努力成為引領全球行業技術發展的領軍企業﹔不斷提升產業掌控能力,努力成為在全球產業發展中具有話語權和影響力的領軍企業﹔不斷提升運營管理能力,努力成為發展質量和效益的領先企業﹔不斷提升品牌形象,努力成為踐行新發展理念、守法重信、履行社會責任的典范企業。

對於這些示范企業來說,要真正成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需要繼續深化改革,重點包括五個方面。

第一,加大對不同類型企業的放權授權力度,國資監管實現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理清政府與企業間的權責關系。處於完全競爭領域的商業類國企,政府僅履行股東權責。進一步剝離與出資人無關的行政職責、公共職能,以及超越出資人權責的相關管理事項。政府或國資監管機構要放權授權到位,管資本以外的管理事項不再向央企集團以下延伸。

第二,深化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進一步明確不同類型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定位和使命。目前各地試點企業定位和使命並不清晰,眾多企業沿襲了過去產業集團的定位,投資運營也僅限於自己的“一畝三分地”,沒有發揮出更大范圍調整國有資本布局的功能。強化國有資本布局調整的基礎手段,把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建設成為國有資本布局調整的基礎平台。此外,在建設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與培育世界一流企業過程中,還需處理好兩者之間的關系。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主要在產業領域,以效率、技術、管理、市場佔有率等作為評價標准,而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是資本投資運營主體,以資本布局調整、投資收益、服務國家戰略等為評價標准,兩者差異較大,不應放在同一個層級。

第三,積極推進“混改”,應聚焦主業處於充分競爭行業或領域的商業類國有企業,為把此類企業率先培育成為世界一流企業夯實制度保障。將集團以下子企業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權力全部下放給企業集團,由集團自主決策。商業類國企二三層級及以下子企業是否需要混改、引入什麼企業、股權比例如何等具體事項,應由集團根據戰略要求統籌考慮。

第四,國有資本布局調整,加大力度對國內國際資本的重組,延長與提升產業鏈條。加強國有資本布局的現狀研究,摸清國有資本在各個細分領域的實際布局和變化情況。明確國有資本布局調整的中長期目標,形成可實施的計劃和方案。以資本回報和效率提升為考核導向,引導企業和資本更多向強與優的方向發展。

第五,強化國有企業內部激勵機制改革,特別是加快職業經理人試點。激發和增強企業活力,本質上是要激發人的活力。要扎實推進“三項制度”改革落實到位,全面推行以聘任制、任期制和經營目標責任制為核心的職業經理人契約化管理制度,在強化監督問責的基礎上實行市場化薪酬協商機制。充分利用骨干員工持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項目跟投、獎勵遞延、收益提成等激勵手段,針對不同類型的企業,不同層級、不同崗位的員工,長短結合、靈活應用。

(作者系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