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中車公司:從“神秘工廠”到“社區好鄰居”

郁瑋 朱煒

2019年07月08日08:03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馬來西亞中車公司:從“神秘工廠”到“社區好鄰居”

在美麗、安寧的馬來西亞霹靂州巴都牙也,有一家“神秘”的工廠,兩條細長軌道,從工廠的車間,一直蜿蜒伸展至附近的火車站。

在馬來西亞巴都牙也舉行的2019年度馬來西亞中車軌道交通裝備有限公司的“開齋節”開放日活動上,本地員工和家屬在列車前留影。記者 朱煒 攝

“我兒子在這家工廠上班,我非常高興。”在2019年度馬來西亞中車軌道交通裝備有限公司的“開齋節”開放日活動上,身著傳統服飾“卡巴雅”的馬來族婦女阿斯瑪對記者說,臉上洋溢著自豪、幸福的笑容。

她的兒子叫穆罕默德·哈菲茨,今年35歲,是馬來西亞中車公司生產管理部門一名負責客室側安裝工序的馬來族技術工人。他的家鄉,就位於中車公司所在地巴都牙也。在加入中車公司前,他在離家大約240公裡外的吉隆坡國際機場工作。

“我的家鄉工業並不發達,很難找到適合就業的工廠或企業。”穆罕默德·哈菲茨說,“中國企業在離我家這麼近的地方建廠,讓我能在工作之余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我們工廠在同類企業中是最好的,今天我就帶著妻子、母親還有三個孩子來工廠看一看。”

從2016年起,馬來西亞中車公司每年都會邀請政府官員、客戶、院校師生、員工家屬等走進生產火車、地鐵和輕軌的“神秘工廠”,參觀車間、設施和生產現場,“探秘”馬來西亞動車組的研發、生產、調試全過程。

來參觀的員工家屬大多身著五顏六色的傳統服飾,盛裝出席。穆罕默德·祖希米家的三個孩子選擇了寶石藍作為“主色調”。三個孩子擠在車間裡的火車駕駛室,摸摸手柄、按按開關,誰都不舍得從駕駛座上下來,爭著想當火車小司機。

車頭前,另外幾個本地員工家庭,紛紛在列車前和來自中國的班組長合影留念。

來自湖南株洲的員工陳曾平說,中國員工和本地員工相處得非常融洽,熱情的本地同事會組織遠離祖國的中國員工一起釣魚、爬山、野炊等。馬來西亞過節時,中國員工也常受邀去當地同事家裡一同慶祝。

27歲的馬來西亞華人女職工維妮說,過生日時,中國公司會發暖心的生日蛋糕券,過節時也會發放符合節慶習俗的禮品券,這是其他一些公司沒有的福利,當地員工很開心。

馬來西亞中車軌道交通裝備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海說,2011年與2012年,中車集團先后在馬來西亞設立了兩家子公司——中車吉隆坡維保公司和馬來西亞中車公司。兩家公司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積極參與了2014年水災、2017年檳城暴雨的救災工作,獲得馬來西亞各階層廣泛好評。中車維保公司還榮獲2017年度熱心公益大獎。

中車公司在馬來西亞的開放日不僅邀請當地民眾走進車間,還有到車站參觀、列車試乘、與客戶聯歡互動等活動。活動拉近了企業與社區之間的感情,也讓來自中國的“神秘工廠”成為當地民眾認可、喜愛、尊敬的“社區好鄰居”。

(責編:王醒、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