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鐵路助力遼寧建設交通運輸國際大通道

白涌泉 洪可潤

2019年07月08日08:02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中國鐵路助力遼寧建設交通運輸國際大通道

在中國鐵路沈陽局集團公司的密切配合下,搭載270標箱400余輛國產汽車的75023次中歐班列6月21日從內蒙古通遼木裡圖站徐徐開出,10余天后,這些國產汽車將到達俄羅斯沃羅滕斯克。今年以來,僅該集團公司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就達到了上百列。

“截至目前,沈陽局2019年中歐班列開行數量達101列,遼寧集港中歐班列比例佔60%左右,其中鱍魚圈港佔38%左右,大連港佔22%左右。”中國鐵路集裝箱集團公司沈陽分公司總經理張立國說。

據了解,中歐班列的出口貨物主要分為外來集港貨源及本地地產貨源,其中集港貨源包括上海生產的人造革、路由器,浙江生產的日用品、小商品、鞋帽,廣州生產的牙膏、服裝等﹔本地地產貨物主要包括沈陽、撫順、鞍山地區生產的商品車、汽配、機床及大連地區生產的化工品。歐洲進口商品主要為日用品、機械設備,比如啤酒、尿不濕、汽車配件等。俄羅斯進口貨物以板材為主。

作為東北老工業基地唯一的沿海省份,近年來遼寧大力推進以港口為核心的大樞紐建設,著力打造內連外通、設施完備的交通運輸大通道,為遼寧全方位對外開放提供了重要載體和有力支撐。

沈陽局集團公司自2014年8月組織開行中歐班列以來,已累計開行1290列。隨著開行數量不斷增加、覆蓋城市不斷擴大、運送品類不斷豐富,目前已構建起一條中歐東北物流大通道,為相關產業提供了更大發展空間,有力助推了東北地區“一帶一路”建設和中歐經貿發展。

(責編:王醒、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