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機械工業百強、汽車工業三十強榜單出爐

陳奧

2019年07月08日08:02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中國機械工業百強、汽車工業三十強榜單出爐

7月4日,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在哈爾濱市聯合發布2018年中國機械工業百強、汽車工業三十強企業名單。

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數據顯示,2018年,機械百強企業營收合計17864億元,同比增長10.25%。其中,35家企業營收超過百億元,6家超過500億元,3家超過千億元。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國機集團”)以3004.65億元的營業收入位列榜首。

2018年,汽車工業三十強企業利潤總額合計2975億元,同比下降5.93%。營業收入合計達43210億元,同比增長3.83%。其中,有10家企業營業收入超過千億元,7家超過2000億元,3家超過5000億元。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9021.94億元位列第一。

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執行副會長陳斌表示,自榜單首發以來,機械工業百強、汽車工業三十強企業快速成長,無論是規模效益,還是科技創新和國際競爭力,都有長足進步,與世界同類企業的差距不斷縮小,成長性和運營效率表現不俗。

數據顯示,2011年,國機集團成為我國機械工業(不含汽車)首個進入世界500強的企業,此后連續8年入圍。2018年,上汽集團、東風汽車集團等7家入圍世界500強的車企大部分在排名上有所提升。

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資料顯示,2018年機械工業全行業經濟運行表現出產銷基本平穩、效益保持增長、投資有所改善、外貿好於預期的態勢。但同時成本上升、效益下滑、需求疲軟、訂貨不足等問題依然存在。業內人士表示,2019年機械工業全行業經濟運行困難和壓力雖然較大,但利好因素依然存在。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師建華也表示,我國汽車市場將保持低速平穩發展,產業結構調整加快。今年車市消費環境仍然緊張,下半年有趨穩跡象,汽車消費或有回暖趨勢。

(責編:王醒、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