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用加速落地 深圳港口業有望迎巨變

李曉玲 印朋

2019年07月05日08:21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5G商用加速落地 深圳港口業有望迎巨變

距工信部發出5G牌照不到一個月,招商局集團5G智慧港口創新實驗室近日在深圳正式揭牌,標志著5G智慧港口建設全面啟動。包括招商局港口集團、中國移動深圳分公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在內的11家高科技企業全面參與創新實驗室攻關,未來將以深圳西部港區海星集裝箱碼頭改造為契機,利用海星碼頭的場景搭建5G技術創新平台,孵化培育一批5G技術應用落地。

業內人士表示,招商局集團5G智慧港口是國內先行的5G業務在港口應用的試驗田,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港口建設的標杆,也將為港口行業的發展提供更多參考。

海星集裝箱碼頭成業務試驗田

新建的創新實驗室位於正在升級改造中的深圳海星集裝箱碼頭。自2017年9月開工以來,總投資43.7億元的海星智慧港項目設計有850米20萬噸級集裝箱岸線及后方40萬平方米配套陸域設施,設計年吞吐量為155萬TEU,預計2020年開港試運行。碼頭首批5G建設站點於今年5月10日開通,未來還將開通8至10個基站,以實現港區整體覆蓋。整個碼頭完工后,將通過5G應用的無人駕駛集卡、實時巡檢無人機、智慧安防等高科技技術與港口業務的結合,升級成運營管理高度自動化、智能化的世界一流“智慧港”,引領行業新標准。

招商局港口集團副總經理李玉彬描繪了未來招商局智慧港口的六大特征:一是全面感知。現場設備、設施及作業數據利用傳感器實現全面數字化,通過物聯網/無線網實時傳輸,數據集成實現全面感知。二是廣泛互聯。通過雲計算、移動互聯網技術,使港口相關方隨時利用多種終端最大限度優化整合。三是高度共享。通過數據信息、設施設備、運輸工具等共享解決信息不對稱造成的資源浪費。四是自主裝卸。根據分派的作業任務,設備自主識別作業對象、作業目的,高效安全地完成裝卸作業任務。五是全方位可視,使得碼頭生產作業的宏觀態勢和局部細節一覽無余。六是智能決策,基於全面感知和作業信息,為優化生產經營提供智能決策支持。

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鄧仁杰透露說,招商局港口將引入創新投資基金,以海星集裝箱碼頭改造為契機,利用碼頭場景搭建5G技術創新平台,與各方合作伙伴一起探索5G技術在港口行業和全球供應鏈的應用,為港口行業提供示范。他表示,未來還將推動5G智慧港口相關技術和成果在國內乃至全球港口的推廣和應用,賦能全球供應鏈。

標杆企業共研行業應用標准

記者注意到,在揭牌現場,除了招商局港口集團、中國移動深圳分公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三家創建企業,上海振華重工智慧產業集團、三一海洋重工有限公司、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北京主線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西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視數字技術有限公司、深圳中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中科天巡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等8家創新實驗室參與單位還簽署了實驗室共建宣言,表示將匯聚各方技術力量共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首個5G智慧港口。

業內人士表示,5G智慧港口創新實驗室不僅是一個技術實驗室,也是一個產業聚集地。一方面,創新實驗室是一個5G技術創新平台,5G技術標杆企業齊聚於此參與建設,共同研究行業應用技術標准,探索5G技術的無限可能性﹔另一方面,創新實驗室是產業創新中心,5G技術、自動駕駛技術、AI、碼頭吊機遠程控制技術等集成於港口這個應用密集的場景,勢必會碰撞出產業火花,助力深圳建設大灣區5G國際科技產業創新中心。

而5G也已經成為全球科技風口和產業制高點,未來的應用場景也將更加多元。根據中國信通院的預測,按照產業間的關聯關系測算,2020年,5G間接拉動GDP增長將超過4190億元﹔到2025年,間接拉動GDP將達到2.1萬億元﹔到2030年,5G間接拉動的GDP將達到3.6萬億元。十年間,5G間接拉動GDP的年均復合增長率將達到24%。

政府積極引導更多場景應用落地

作為全國科技產業創新中心和首批5G試點城市,深圳高度重視5G產業發展,率先出台《深圳市5G規模組網試點建設的工作方案(2018-2019年)》等多個專項政策,營造了全民參與5G發展的良好氛圍,共同推動深圳5G發展走在全國前列。

深圳市工業與信息化局副巡視員鄭璇透露說,深圳目前已經著手推動5G技術在重點領域的示范應用,其中在交通、警務、城市管理、水務、醫療、教育、旅游等政府公共管理和服務領域,以及智能網聯汽車、聯網無人機、工業互聯網等領域開始重點推進一些項目,形成了一批示范應用經驗,以引導助推5G應用落地。

此外,深圳市還將進一步協調解決基礎設施建設中遇到的選址難、入場難、租金貴等痛點、難點問題,目前正在研究出台降低企業網絡運維成本的相關措施。

深圳市市長陳如桂表示,深圳將加快5G商用步伐,積極推進5G等信息基礎設施在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將持續推動5G網絡、技術、產品與應用深度融合,不斷完善“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的全過程創新生態鏈,全力為各類創新載體創新創造、成果應用搭建一流的平台,提供一流的服務,營造一流的環境。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