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首家央企中國通號招股 572名員工擬參與戰略配售

陳奧

2019年07月05日08:2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科創板首家央企中國通號招股 572名員工擬參與戰略配售

7月2日,中國鐵路通信信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通號”)公開披露《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科創板上市招股意向書》,正式啟動科創板IPO發行工作,擬發行量不超過180000.00萬股,佔發行后總股本17%,募投項目共需資金105億元。發行成功后,中國通號將成為登陸科創板的首家大型央企,也是科創板“A+H”第一股。

中國通號控股股東為中國鐵路通信信號集團有限公司。公開資料顯示,近年來,憑借全產業鏈的經營優勢,中國通號的經營業績始終保持穩步增長,2016年至2018年營業收入分別實現了297.70億元、345.86億元和400.13億元,淨利潤分別實現了31.98億元、34.37億元和37.17億元。

招股書顯示,自成立以來,中國通號的核心城市軌道交通控制系統產品和服務覆蓋了我國已運營及已完成控制系統招標的城市軌道交通線路超過80條,按中標合同金額計,報告期內公司的市場份額約為40%。在高速鐵路領域,截至2018年末,中國通號的高速鐵路控制系統核心產品及服務所覆蓋的總中標裡程居世界第一。按照國內高速鐵路控制系統集成項目累計中標裡程統計,中國通號的中標裡程覆蓋率超過60%。

據招股書披露,中國通號本次發行募集資金將用於先進及智能技術研發項目、先進及智能制造基地項目、信息化建設項目和補充流動資金。

在登陸科創板之前,中國通號已於2015年8月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是當年港股第四大IPO。此次科創板上市,中國通號選擇的上市標准為:預計市值不低於人民幣30億元,且最近一年營業收入不低於人民幣3億元。

作為A股發行的一部分,中國通號部分高級管理人員、核心員工設立券商集合資產管理計劃,參與A股發行的戰略配售事項,符合配售參與人員條件且擬參與戰略配售事項的配售參與人員共計572名,佔2018年末公司在崗員工總人數比例約為2.98%。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