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首家央企中國通號招股 被稱“巨無霸”

2019年07月04日11: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7月4日電 (記者 王醒)據中國通號網消息,7月2日,中國鐵路通信信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通號”)公開披露《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科創板上市招股意向書》,正式啟動科創板IPO發行工作,擬發行量不超過180,000.00萬股,佔發行后總股本17%,將成為登陸科創板的首家大型央企和A+H股的科創板上市公司。

據悉,中國通號是一家已經在港股上市的通信類中央企業,是當年港股第四大IPO,最新市值為482億港元,折合人民幣424億元,被稱為科創板IPO企業中的“巨無霸”。

據公開資料顯示,中國通號控股股東為中國鐵路通信信號集團有限公司。該公司專注於軌道交通控制系統技術的研究與探索,致力於為國家軌道交通運營提供安全高效的核心技術支撐,通過成熟的設計集成、設備制造及系統交付業務模式為客戶提供軌道交通控制系統一體化全方位服務。

招股書顯示,自成立以來,中國通號的核心城市軌道交通控制系統產品和服務覆蓋了我國已運營及已完成控制系統招標的城市軌道交通線路超過80條,按中標合同金額計,報告期內公司的市場份額約為40%。在高速鐵路領域,截至2018年末,中國通號的高速鐵路控制系統核心產品及服務所覆蓋的總中標裡程居世界第一。按照國內高速鐵路控制系統集成項目累計中標裡程統計,中國通號的中標裡程覆蓋率超過60%。

據招股書披露,中國通號本次發行募集資金將用於先進及智能技術研發項目、先進及智能制造基地項目、信息化建設項目和補充流動資金。在當前建設交通強國的背景下,作為國際和國內軌道交通控制系統行業的龍頭企業,中國通號肩負著中國鐵路通信信號民族產業走向世界的使命,通過加快科技創新步伐,加快轉型升級進程,發揮產業鏈一體化優勢,重點實現產業產品結構調整的戰略性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的歷史性突破、中國高鐵標准與產業輸出的國際化突破,積極融入全球化的競爭格局,加快發展成為以軌道交通控制技術為特色的世界一流的跨國產業集團。

此次科創板上市,中國通號選擇的上市標准為:預計市值不低於人民幣30億元,且最近一年營業收入不低於人民幣3億元。

據公開資料,作為A股發行的一部分,中國通號部分高級管理人員、核心員工設立券商集合資產管理計劃,參與A股發行的戰略配售事項,符合配售參與人員條件且擬參與戰略配售事項的配售參與人員共計572名,佔2018年末該公司在崗員工總人數比例約為2.98%。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