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飯協發布2019中國餐飲業和長租公寓行業年度分析報告

2019年07月03日13:18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7月3日電 (記者 王醒)今天上午,中國飯店協會攜手新華網、中公委租賃式公寓創新研究中心在北京舉辦以“為美好而來,回歸生活本質”為主題的《2019中國餐飲業年度報告》暨《中國長租公寓行業運營情況分析報告》發布會。會上,中國飯店協副秘書長宋小溪與中公委租賃式公寓創新研究中心院長趙然分別做報告。

《2019中國餐飲業年度報告》以國內25個省區市的近200家規模較大的餐飲企業數據為基礎,涉及餐館幾萬家,總餐位數上百萬,主要是國內餐飲行業中各業態、各區域的代表性企業和領軍企業。以餐飲運營管理各領域為分析切入點,分別從各省區市餐飲收入排名、各業態領跑企業排名、各業態經營指標對比分析、餐飲企業家信心指數等方面,對餐飲業檔2018全年運行情況進行了全面的分析和解剖,涉及的業態包括正餐、火鍋、團餐、快餐、西餐休閑以及日料等,全面反映了當前餐飲業的發展情況和發展特點。報告以企業申報和專家調查相結合,以直營店數據為主,一上市公司合並報表原則為准,重點根據2018財年企業營業額進行排序,發布了2019餐飲行業各業態領跑者排名,包括2019中國正餐top50、2019中國火鍋餐飲top20、2019中國快餐小吃top10、2019中國團餐top10、2019中國休閑餐飲top10,這合計百家各業態領軍企業營收超過2500億元,佔全年全國餐飲收入5.8%。

宋小溪在會上指出,《2019中國餐飲業年度報告》是中國飯店協會自2009年以來每年連續發布的全面展示餐飲業發展情況的行業數據分析,已成為中國餐飲行業真實的統計研究資料,為行業培育品牌、樹立標杆和企業上市服務發揮了重大作用。

《中國長租公寓行業運營情況分析報告》從運營端入手,對全國租賃式公寓行業概況進行了梳理,並對十個熱點城市逐一進行了深入分析,總結了中國租賃式公寓行業運營現狀特點,並對行業發展動態和趨勢進行了預測。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年底,市場上活躍的公寓品牌超過80個,分布的城市數量達到44個,涉及1,223座集中式公寓(約240,052套)和135,200套分散式公寓。分別呈現出投資布局高度集中、市場需求普遍旺盛、產品線日趨豐富、客源差異化細分等特點。

趙然在發布會上回顧了歐美等發達國家在租賃式公寓行業的先進經驗,並對比報告中呈現的國內行業發展現狀,特別是缺乏行業規范和標准、供給同質化等問題,闡述了寶貴的意見。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