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船”將合並 旗下8公司市值飆升

專家表示合並可集中資源優勢 提升我國船舶行業的國際競爭力

2019年07月03日08:29  來源:北京青年報
 

7月1日晚間傳出南北船即將“合並”的消息,南北船旗下的8家上市公司也全都發布了公告,稱接控股股東通知: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船重工,俗稱“北船”)正與中國船舶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船集團,俗稱“南船”)籌劃戰略性重組,有關方案尚未確定,方案亦需獲得相關主管部門批准。

與此前重組需要停牌不同的是,7月2日早盤,南北船旗下的上市公司並沒有停牌,而是集體高開。據北京青年報記者計算,到7月2日下午收盤,上述8家公司的總市值為2778.05億元,較前一交易日上漲超過275億元。

在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看來,南北船合並意義重大,可以集中資源優勢,提升我國船舶行業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資深國企改革專家李錦表示,從宏觀角度考慮,南北船合並,就是要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把中國從船舶大國變成船舶強國。

重組

將推動船舶工業高質量發展

公開資料顯示,中船重工即“北船”,成立於1999年7月1日,是由原中國船舶工業總公司部分企事業單位重組成立的特大型國有企業。公司主要從事海洋裝備產業、動力與機電裝備產業、戰略新興產業和生產性現代服務業的研發生產。

2018年,公司連續7年入選世界500強企業,排名第245位,位居全球船舶企業首位。目前,中船重工擁有上市平台公司5家,二級成員單位95家,科研院所29家,員工17萬人。

而中船集團就是所謂的“南船”,其官網顯示,公司成立的時間同樣也是1999年7月1日,公司是在原中國船舶工業總公司所屬部門企事業單位基礎上組建的中央直屬特大型國有企業,是國家授權投資機構,由中央直接管理,在世界500強中名列第364位。截至2017年底,中船集團擁有40余家二級單位。

官網介紹稱,中船集團旗下聚集了一批實力雄厚的造修船企業和船舶配套企業,包括江南造船集團、滬東中華造船集團、上海外高橋造船、上海江南長興造船等。同時,中船集團還擁有中國船舶及海洋工程設計研究院、上海船舶研究設計院、廣州船舶與海洋工程設計研究院3家船舶研究設計機構,以及中船第九設計研究院等知名工程咨詢、設計、總包單位。

對於南北船的合並,產城會高級研究員任禮軍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指出,南北船合並是央企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船舶運輸行業、國防軍工行業重大裡程碑事件。

任禮軍認為,南北船合體成巨無霸標志著船舶領域市場格局完全確定,船舶制造和航運運輸都由寡頭企業把控,小、散、亂等現象將逐漸得到整頓,行業兼並重組的步伐會再度加快,央企之間的無序競爭將不復存在,“這對於中國船舶制造業而言是巨大的利好消息”。

宋清輝則認為,南北船合並意味著整個軍工行業的改革步伐加快,有力地提升我國船舶工業的整體競爭力,推動我國船舶工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影響

旗下公司市值飆升超275億

實際上,早在2014年就有南北船合並的消息傳出。彼時,正值新一輪的中央企業重組拉開帷幕。但盡管傳言紛紛,卻始終沒有確定的消息。

7月1日,8家上市公司總市值為2501.66億元,一個月前(6月1日)8家合計市值為2290.22億元,僅僅一個月時間,8公司的市值就上漲了211.45億元。

合並消息公布后的首個交易日,上述公司的市值繼續上漲,截至7月2日下午收盤,8家上市公司的市值達到了2778.05億元,較前一交易日再次上漲超過275億元。

任禮軍認為,目前我國改革開放的節奏日益加快,國企改革、央企改革進入攻堅階段,民生領域的央企重組基本完成,涉及軍工、重裝備制造領域的調整尚未落實完畢,南北船合並是按部就班地推進改革政策。

李錦指出,在此時間推出南北船合並,將會為下半年包括央企在內的一些企業重組起到引領和標杆的作用,“兩船重組醞釀已久,這意味著央企重組將拉開新的帷幕”。

未來

將提升國際競爭力

實際上,今年4月,就有不少研究機構關注到了有關“南北船可能合並”的消息,也提出了不少建設性的建議。國金証券的研究報告顯示,目前我國已成為船舶制造大國。近年來,全球約90%的船舶由中日韓三國的造船廠制造。

根據克拉克森數據,從新接訂單情況來看,2018年中國船企新接訂單為915萬CGT,市場份額為32%,居全球第二﹔今年一季度,中國船企接獲35艘新船訂單,共計258萬CGT,接單量位居全球第一,佔全球市場份額約為45%。

但盡管如此,我國的船舶制造業依然面臨著很多問題,其中最核心的問題在於結構性缺失,即低端產能過剩、高端產能不足,體現在高附加值的高端船型、船舶配套產業相對落后,使得國際競爭力不足,盈利能力較弱。

任禮軍也指出,我國船舶業長期呈現“兩極分化”狀態,央企實力雄厚,資金、技術、人才、裝備、政策各方面均有明顯優勢,行業中處於主導地位,“民營船舶業產業鏈各環節競爭力不足,但民企作為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又必不可少,這是我國船舶業面臨的最大挑戰”。

任禮軍認為,行業深度調整勢必會使部分細分行業、部分高端技術、部分尖端產品軍轉民,巨大的民用市場會給行業帶來新一波的增長機遇。

宋清輝認同我國船舶業面臨問題很多的說法,比如,“融資難”問題依然未能得到有效緩解,行業內骨干大型企業均面臨著資金緊張的問題﹔去產能工作任重道遠,我國大部分船企隻能維持一年左右的工活量,在保証連續生產能力方面面臨挑戰﹔最后是行業盈利空間大幅萎縮,特別是新船價格與成本倒挂矛盾突出,企業可持續發展受到嚴重沖擊。

但他同時也指出,總體而言,我國船舶業面臨的機遇大於挑戰。“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自由貿易港的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的實施,為中國船舶業提供了更多的發展空間。

不過雖然我國船舶業存在諸多問題,但在國金証券的研究報告中,其認為兩船資產、業務部分重疊且各有側重,南船側重船舶制造,北船側重船舶設計與配套,若重組成功,軍船業務將更好協同、民船業務有望形成合力,突破高技術船型,共拓海外市場。(記者 張蕊)

新聞內存

“南北船”合並之路

今年3月9日,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表示,要積極穩妥地推進裝備制造、造船等領域的戰略性重組,持續推動海工設備等領域的專業化整合,不斷提高資源的配置效率。這番表態被研究機構解讀為“船舶制造是戰略性重組領域之一,未來整合空間較大”。

3月中旬,中船重工黨組書記、董事長胡問鳴一行訪問中船集團,與中船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雷凡培舉行座談。當時,雙方圍繞共同服務國家戰略,就進一步加強溝通交流、擴大合作范圍、促進優勢互補,攜手推動我國船舶工業實現高質量發展進行了深入交流並達成共識。

4月,國資委正面回應“兩船合並”——4月16日,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表示,這些大的企業整合重組都會涉及到上市公司,按照有關規則,能夠公布的時候,企業一定會按照有關規則和要求公布。

5月,中船重工召開整合重組工作推進會,稱將從近期和長遠發展的角度整體推動整合重組工作。而今年二季度以來,南北船體系資本運作的節奏明顯加快。

6月以來,南北船旗下的上市公司幾乎全部呈上漲態勢,僅中國應急出現小幅下跌。

(責編:杜燕飛、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