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聯朱宏任:中企助推全球可持續發展 責任與機遇並存

2019年07月02日10: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7月2日電 (記者 杜燕飛) 6月27日,在TUV萊茵主辦的中德可持續發展高峰論壇期間,中國企業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兼理事長朱宏任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積極響應《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在減貧等方面貢獻巨大。中國企業在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進程中扮演了主力軍作用,既要履行社會責任,也可以獲得新的發展空間。

中國企業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兼理事長朱宏任在中德可持續發展高峰論壇上致辭

中國積極響應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減貧貢獻巨大

消除貧困、共同繁榮、和平自由、優美環境,這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願望和一致追求。2015年9月,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峰會通過了《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並於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啟動,呼吁各國採取行動,為實現17項發展目標、169項具體目標而努力。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得到了中國政府的積極響應。2016年、2017年,中國政府先后發布了《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國別方案》、《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進展報告》。

“中國政府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與《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倡導的‘人類、地球、繁榮、和平、伙伴關系’是高度契合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確定的17項發展目標、169項具體目標,在中國‘十三五’規劃中都有相應的方案加以落實。這說明中國政府對《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是完全贊成的。”朱宏任告訴記者。

在減貧方面,數據顯示,2018年末,中國農村貧困人口1660萬人,比上年末減少1386萬人﹔貧困發生率1.7%,比上年下降1.4個百分點。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成功使7億多人口擺脫貧困,對世界減貧貢獻率超過70%。“這是中國對國際減貧事業、對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作出的重大貢獻。”朱宏任表示。

中企要抓住新機遇 推進自身可持續發展

朱宏任表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進程中,中國企業扮演了主力軍作用。一方面要履行自己作為社會公民應盡的責任,另一方面也可以捕捉到新的發展機會和商機。

在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特別是保護生態環境、應對氣候變化、綠色低碳發展方面,中國企業作出了積極的貢獻,比如,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減少對大氣中臭氧層的破壞等。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通過去產能,淘汰了大量落后的鋼鐵、煤炭產能,這本身是對環境的保護,也是對綠色發展的肯定和支持。

朱宏任認為,在推動可持續發展的過程中,企業要樹立一個理念,將可持續發展目標植根於企業發展之中,同時要承擔社會責任,這本身既是企業自身的要求,也是社會對它的要求,對於推進企業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是積極有益的。更重要的是,在推進可持續發展過程中,企業要把握新商機。比如,綠色發展對綠色環保產業帶來了很多發展機遇,對環保設備、新的可降解材料提出了新的需求,環境治理、環境修復、生態建設都有很大的市場,為企業提供了新的發展空間。

“企業要抓住這些新機遇,打造新的增長點,為企業持續健康發展奠定基礎。”朱宏任說:“對於企業的一些節能環保產品、節能效果明顯的新技術應用,國家應從政策上加以引導,從各個方面給予支持。”

加強合作 共促可持續發展目標實現

朱宏任認為,對於單個企業來說,在推進可持續發展的過程中,既要有理念,有行動,也要加強學習交流。而作為國際第三方機構的TUV萊茵在交通、制造、數字化、社會責任等領域開展了一系列推進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工作。第三方機構可以為企業提供相關信息和解決方案,幫助尋找合作伙伴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助力中國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通過合作,找到若干可以共同開展工作的領域,這樣對於我們兩國企業無疑也是一個非常有益的行動。”朱宏任說。他表示,中國企業聯合會是中國在經濟領域企業方面最大的社會組織之一,如果社會組織和社會組織之間,通過對於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探討,共同推動可持續發展事業,在中德兩國企業之間架起一座可持續發展的橋梁,形成一個互通信息、相互支持、共同發展的紐帶,這對於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將是一個非常有力的推動。

(責編:杜燕飛、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