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上市公司披露“南北船”正籌劃重組

曾劍

2019年07月02日08:56  來源:每經網
 
原標題:8家上市公司披露“南北船”正籌劃重組 “中國神船”真要誕生了?

7月1日晚間,一份公告讓不少投資者徹夜難眠。

7月1日晚間,中國船舶(600150,SH)、中船防務(600685,SH)、中國重工(601989,SH)、中國海防(600764,SH)、中國動力(600482,SH)、中船科技(600072,SH)、久之洋(300516,SZ)、中國應急(300527,SZ)等8家上市公司同時發布公告稱,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以下簡稱中船集團)正與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船重工)籌劃戰略性重組。

這兩家船舶世界500強是以合並重組,還是僅僅資產置換,7月1日晚公告中並未明確。公告中隻提到:有關方案尚未確定,方案亦需獲得相關主管部門批准。

不過,7月2日凌晨,有媒體在報道中,稱“南北船合並獲確認”。如果南北船真的合並,則有望打造出一個媲美中國中車的“中國中船”,或者說投資者口中的“中國中船”。

7月2日凌晨,因公告披露時間太晚,記者未能就此聯系上市公司。

龐大的造船產業鏈整合

市場上近年來反復提到的“南北船合並”,指中船集團與中國船舶重工集團的合並。其中,“南船”指中船集團,“北船”指中船重工。

中船集團官網顯示,公司正式成立於1999年7月1日,是在原中國船舶工業總公司所屬部門企事業單位基礎上組建的中央直屬特大型國有企業,是國家授權投資機構,由中央直接管理,在世界500強中名列第364位。截至2017年底,中船集團擁有40余家二級單位。

中船集團旗下聚集了一批實力雄厚的造修船企業和船舶配套企業,包括江南造船集團、滬東中華造船集團、上海外高橋造船、上海江南長興造船等。同時,公司還擁有中國船舶及海洋工程設計研究院、上海船舶研究設計院、廣州船舶與海洋工程設計研究院3家船舶研究設計機構,以及中船第九設計研究院工程等知名工程咨詢、設計、總包單位。

中船重工同樣成立於1999年7月1日,是由原中國船舶工業總公司部分企事業單位重組成立的特大型國有企業。公司主要從事海洋裝備產業、動力與機電裝備產業、戰略新興產業和生產性現代服務業的研發生產。2018年,公司連續7年入選世界500強企業,排名第245位,位居全球船舶企業首位。

中船重工擁有上市平台公司5家,二級成員單位95家,科研院所29家,員工17萬人。

“南北船”合並的說法在市場內早已不新鮮,今年更是被頻繁提及。

今年4月時,太平洋証券曾表示,民船方面,目前國際貿易相對不活躍,航運景氣度仍處於低位,船舶需求量少,全球產能供過於求。在此行業背景下,“南北船”合並子公司船廠之間競爭關系依舊,若能夠有效整合產能,促進技術開發和提升管理能力,有望提高整體國際競爭力﹔軍船方面,“南北船”一定程度上有合作關系,合並后資源整合將繼續加大我國軍船制造實力。

太平洋証券認為,民船行業大規模復蘇尚待時日,“南北船”在未來幾年將繼續面臨依靠軍船訂單的局面。未來,國際貿易活躍度提升、軍船訂單新一輪的爆發,是行業基本面根本性恢復的基礎。

圖片來源:公告截圖

“南北船”合並話題持續受關注

事實上,“南北船”合並早在2014年便開始醞釀,但進度一直較為緩慢。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曾表示:要積極穩妥地推進裝備制造、造船等領域的戰略性重組,持續推動海工設備等領域的專業化整合,不斷提高資源的配置效率。彼時,這番表態也曾被市場理解為船舶產業將會引來一場大的變革。

3月中旬,中船重工黨組書記、董事長胡問鳴一行訪問中船集團,與中船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雷凡培舉行座談。當時,雙方圍繞共同服務國家戰略,就進一步加強溝通交流、擴大合作范圍、促進優勢互補,攜手推動我國船舶工業實現高質量發展進行了深入交流並達成共識。

圖片來源:中船重工官網截圖

與此同時,在資本運作上,南、北船自3月以來,內部資產整合動作頻頻。

比如中船集團旗下中國船舶、中船防務一直在推進的資產重組。此外,中船重工旗下中國海防公告擬注入715、716、726所旗下經營性資產。

加之3月末時《中國証券報》曾報道稱,“南北船”重組方案正在加快制定和上報,船舶制造業“航母”呼之欲出。

種種舉動,曾幾度點燃市場期待。

在資本市場上,資金也隨之交相呼應。A股的上一輪反彈中,船舶制造板塊表現優異,不少個股走出了翻倍行情。在這種行情背后,既有行業基本面觸底反彈的因素,顯然也與造船、海工領域強烈的整合預期相關。

值得一提的是,當年南車與北車合並成中國中車,股價一度飆漲近乎10倍,成為2015年最牛的股票之一,並且成為當年牛市的總龍頭。參照南北車合並時帶來的財富效應,就不難想象投資者對“南北船”合並的期待。

2018年,中船集團營業總收入1144億元,淨利潤約25億元﹔中船重工營業總收入3050億元,淨利潤69億元。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券商對於“南北船”合並也一直保持較高的研究熱情。

今年3月末,國金証券曾發布研報稱,如“南北船”整合成功,不僅僅有利於船舶板塊,更有望帶來外溢效應。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