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中企承建的烏克蘭尼科波爾光伏電站項目累計發電超過九千萬千瓦時

打造中烏務實合作新亮點

記者  譚武軍
2019年07月02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去年,這裡還是長滿荒草的錳礦採空區。中國企業到來以后,這裡建成了大型光伏電站。該電站至今已累計發電超過9000萬千瓦時,堪稱烏中‘一帶一路’能源合作的樣板工程。”在烏克蘭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州尼科波爾市附近的光伏電站項目工程現場,42歲的烏克蘭土建工程師鮑裡先科興奮地對本報記者說。

2018年4月,中國機械設備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設集團)與烏克蘭最大的私營能源企業——頓巴斯燃料和能源公司簽署尼科波爾200兆瓦光伏項目的商務合同。項目包括建設一座設計裝機容量200兆瓦光伏電站及配套150千伏變電站和150千伏雙回路輸變電線路。從2018年8月27日打下第一根鋼樁,到2019年2月4日第一台逆變器並網發電,建成尼科波爾光伏電站項目,中國建設者們隻用了162天。

“中國企業創造了烏克蘭光伏電站最快建設速度,在整個歐洲也是前所未有。”尼科波爾光伏電站站長索洛維伊向記者表示,頓巴斯燃料和能源公司目前在建的光伏電站項目核心設備均來自中國,這充分証明中國光伏設備在烏克蘭市場已獲得充分認可和高度信任。

“中國速度”的背后是建設者們的辛勤付出。據介紹,該電站項目實際投資額為2.16億歐元,其中60%來自中國,所使用的75萬塊太陽能電池板、80部光伏換流器以及控制系統均為“中國制造”。尼科波爾項目中方工程師張元昊清楚地記得,首台逆變器並網發電那天正趕上中國農歷新年,施工方、廠家、業主組成的“投運並網突擊隊”從早上6點就開始在寒風中忙碌,仔細檢查線路、匯流箱、逆變器……從逆變器散熱風扇啟動到控制顯示屏上出現功率曲線,所有參與的中烏員工才鬆了一口氣,掌聲也隨之響起。

張元昊對記者表示:“我們爭分奪秒,就是為了讓光伏電站早日投產,造福當地百姓。”項目投產后,每年2.9億千瓦時的綠色能源可滿足14萬個家庭的用電需求,並可減少3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光伏電站不僅給當地帶來清潔能源和新的就業機會,還優化了烏克蘭電力系統布局,緩解了當地冶金、採礦、鋼鐵等大型企業的用電緊張狀況。

令烏方業主和員工印象深刻的不僅是“中國速度”,還有中企對當地發展的責任擔當。尼科波爾項目現場總工吳有華告訴記者,尼科波爾光伏項目在施工階段為當地創造了2000多個工作崗位,很多烏方員工在建設中得到鍛煉和提高。鮑裡先科對記者說,加入中設集團的團隊后受益良多,自己的專業也從工業與民用建筑拓展到光伏電氣、工程管理、交付驗收等新領域。

索洛維伊告訴記者,烏克蘭可再生能源市場潛力巨大,到2020年,烏克蘭可再生能源發電量佔比將由目前的2%提升至11%。可再生能源領域合作將成為烏中“一帶一路”務實合作中的新亮點。

(責編:王醒、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