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與地方國企重組密集落地 主要集中在競爭性產業

記者 王醒

2019年07月01日14: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今年6月初,中國寶武對馬鋼集團實施重組,安徽省國資委將向中國寶武無償劃轉馬鋼集團51%的股權。無獨有偶,遼寧省三個港口在2號發布公告,稱遼寧省國資委擬將其持有的遼港集團1.1%股權無償劃轉給招商局遼寧,招商局遼寧將持有遼港集團51%的股權。6月16日,雲南貴研鉑業和錫業股份兩國企發布變更實控人公告,為“央地混改合作”再添兩個新案例。

近月來,海峽股份、雲鋁股份、馳宏鋅鍺等多家上市公司均發布公告稱,擬與央企進行並購重組,實際控制人將由地方國資委變更為國務院國資委,央企和地方國企並購重組持續升溫。

業內人士表示,從去年以來,國家放寬對資本市場並購重組的限制,有效推動了央企和地方國企的並購重組步伐,特別是資源型上市公司的重組合並已拉開帷幕。

央地重組密集落地 主要集中在競爭性產業

從去年底至今年上半年,雲鋁股份、馳宏鋅鍺、海峽股份、馬鋼股份等A股公司的實際控制人已經或正在籌劃從地方國資委變更為國務院國資委﹔同時,遼寧省港口整合也快速推進,涉及到錦州港、大連港、營口港等多家公司,由招商局集團主導運營,開展央企與地方的深度合作。

6月16日,貴研鉑業發布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貴金屬集團收到雲南省國資委通知,雲南省政府擬與中國五礦深化合作,該事項可能導致公司的實控人發生變更。同日,錫業股份也發布公告,控股股東雲南錫業集團獲雲南省國資委通知前述事項,該事項可能導致公司實控人發生變更。此外,五礦稀土也公告稱,實控人中國五礦擬與雲南省政府深化合作,相關事項可能對公司構成敏感信息。

地方國企被央企收購,從2018年下半年開始出現頻繁化的趨勢。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告訴記者,目前,央企與地方國企整合重組已經形成一個勢頭,而且規模都比較龐大。

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麗莎表示,今年以來,央地合作主要通過股權劃轉的方式,中央企業和地方國企持股,由點到面,主要集中在鋼鐵、鋁業、錫業、商貿物流等競爭性產業。

整合重組趨專業化 優勢互補實現共贏發展

李錦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一輪並購重組主要呈現以下幾個特點,一是中央企業與地方國企重組﹔二是圍繞主業重組﹔三是圍繞產業鏈條重組,將產業鏈條的上下游合並。

據記者了解,雲南的貴研鉑業和錫業股份同屬資源型國企,貴研鉑業是從事貴金屬研究、開發和生產經營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也是國內唯一在貴金屬材料領域擁有系列核心技術和完整創新體系、集產學研為一體的上市公司﹔錫業股份是一家以錫為主的綜合性有色金屬企業,是世界錫行業的龍頭企業。

雲南省政府早在2017年便與中國五礦達成合作框架協議,其中,有色金屬資源開發的利用就是雙方討論的一個重點。從上游資源整合角度,貴研鉑業和錫業股份的國企改革無疑會豐富中國五礦的貴金屬資源。同時,雲南引入央企,也可以實現從上游資源到下游應用的產業鏈整合。

而對於此前遼寧省政府與招商局集團的合作,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王宏在調研時表示,要利用好招商局集團相關資源和優勢,全面推進整合融合各項工作,持續提升盈利能力和發展質量。

“央地合作是共贏的。”周麗莎表示,中央企業具有產業優勢,在資金、品牌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影響力,通過與地方國有企業合作,可以開拓市場資源,優化成本管理,提高利潤率,擴大產業布局﹔而地方國企通過與中央企業的合作,可以獲得資金、技術、品牌等價值的支持,利用現有資源的整合,優化產業布局,實現去產能、去庫存,實現資源優化重組。

在周麗莎看來,隨著國企改革的不斷深入,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央企和地方國企以市場化為導向的專業化、產業化重組步伐將會加快。

統籌全國資源配置 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

“央地並購重組、央地混改不是個例,而是密集落地,已經出現示范效應、規模效應”,李錦認為,這意味著今年國企改革有望取得突破性進展,地方國企改革將超預期。

對於此輪重組呈現出的國企“央企化大潮”,券商機構均發布公告指出近期國企改革新動向,券商一致認為國企改革有望開啟新篇章。

華泰証券在近期的報告中指出,今年兩會定調加快國資改革,南北船等重組案例也表明國企混改正在切實行動,同時,“雙百行動計劃”有望在今年進一步落地,這一系列跡象都意味著2019年有望成為國企混改實現突破的關鍵一年。

上述國資人士也指出,央地合作的意義不僅停留在推動地方國企改革的層面,也將成為地方政府干事創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借力。央地合作不只是資金的問題,地方政府更看重央企統籌全國的資源配置能力,能給地方帶來項目和資源,帶動地方的結構性改革。

周麗莎認為,“央地合作”對於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戰略重組也有著重要意義。“央地合作”是股權多元化的方式之一,通過股權合並,實現戰略性重組,合理利用現有資源,形成產業鏈,打造新動能,實現高質量發展。加之央企一般投資額度比較大,因此還能帶動下游產業鏈,對地方經濟發展意義重大,通過合作發展,優化資金中長期結構,為消化地方債權提供發展機會。

(責編:王醒、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