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筑就“一帶一路”信息高速路

郭倩

2019年07月01日08:23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中國移動筑就“一帶一路”信息高速路

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卡拉奇市,當地時間每天早上7點,來自中國的數百輛垃圾清運車穿梭於大街小巷,對當地垃圾進行收集轉運。

在這裡,中國移動巴基斯坦公司(辛姆巴科公司)為220輛環衛車輛安裝了專業的物聯網設備,開發了定制化的軟件平台,可以對車輛進行實時定位、車輛歷史軌跡查詢、調度管理及車輛運行報告等車隊管理服務,協助環衛管理人員更加高效地管理環衛車輛。

這個人口約2000萬的城市,日產垃圾量達到12000噸,長期以來,垃圾問題困擾著卡拉奇市民,如今項目的實施為卡拉奇的環衛工作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平台可以向信德省政府環衛部門提供車輛的運行報告,環衛部門能夠對垃圾清運工作實現可視化的監督管理和評估。

“中國公司建立了高效的管理體系,對環衛車輛實現了集中的調度管理,治理了卡拉奇市臟亂差的現狀,改善了全市人民的居住環境。”信德省固體垃圾管理委員會負責人說。

多年來,辛姆巴科公司憑借高質量的產品和服務,贏得國際市場良好的口碑。辛姆巴科公司物聯網項目高級經理年華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項目完成前期的測試工作后,突然收到信德省環衛部門通知,要求3日內完成220台車輛設備的安裝和測試工作,進行現場演示。

為了滿足客戶需求,項目團隊立即召開緊急會議,在2小時內完成了所有安排,制訂了詳細的實施計劃,同時協調伊斯蘭堡總部人員立即飛往卡拉奇投入工作。經過48小時不眠不休的連續工作,在要求時間內完成了所有的安裝測試工作並成功向環衛部門進行了演示。

為了更好地提供服務,公司還在伊斯蘭堡總部和區域兩級建立了專門的業務和技術團隊進行對接,根據客戶需求開發了定制化的物聯網平台服務和接口,並針對當地的網絡情況進行了專項優化,以確保車輛行駛過程中網絡的穩定性。

作為立足於“一帶一路”的中國通信企業,中國移動努力暢通“信息絲綢之路”,通過促進通信基礎設施聯通、提供高水平信息通信服務、投資合作開展通信屬地運營等舉措,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2007年,中國移動在巴基斯坦通過收購成立辛姆巴科公司,於2014年率先在巴基斯坦開通4G服務,並面向當地政府、金融、教育、醫療等重點行業提供優質的ICT信息化解決方案,為200多家“走出去”的中資企業提供服務。

12年來,公司堅持本土化運營,直接或間接提供了超過10萬個就業機會,促進了巴基斯坦經濟社會發展。2019年,辛姆巴科公司先后榮獲巴基斯坦通信電信管理局頒發的“卓越10年”獎項和巴基斯坦信息技術部與消費者協會頒發的“最佳4G運營商”獎項。

中國移動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以ZONG為商業品牌,辛姆巴科公司面對通信技術演進和信息消費需求增長的趨勢,一方面採用先進技術提升網絡品質,創新產品服務提升市場能力,優化內部管理流程提升服務體驗﹔另一方面支持“中巴經濟走廊”項目和企業的信息化需求,推動物聯網應用與當地民生相結合,全力踐行企業社會責任,成為巴基斯坦通信行業技術領先、服務領先、移動數據市場領先的運營商。

而辛姆巴科公司的發展成果只是央企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縮影。記者從國資委獲悉,截至今年4月,中央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共承擔3120個項目。項目分布在基礎設施建設、能源資源開發、國際產能合作以及產業園區建設等各個領域。

其中,中國移動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建成55個絲綢路上的“信息驛站”(POP點),可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產業合作伙伴及廣大用戶提供國際專線、國際互聯網接入、語音交換、移動漫游、數據中心和雲計算等一站式服務。

記者了解到,下一步,辛姆巴科公司將繼續加強對“中巴經濟走廊”項目的支撐,滿足企業的信息化需求。一方面將加大投資力度,夯實信息通信基礎設施,建設覆蓋廣、高品質、高速率的信息通信網絡,助力巴基斯坦經濟發展。另一方面將滿足客戶信息化需求,打造產業鏈合作平台,實現合作方價值共贏。

同時,公司將繼續投入大量力量培育新型人才隊伍,打造員工發展平台,實施“數字化人才體系隊伍建設”項目,培養儲備適應公司數字化發展的新業務、新技術人才。

中國移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將積極推進中國-緬甸、中國-尼泊爾、中國-巴基斯坦、中國-吉爾吉斯斯坦跨境光纜等重點項目建設,未來兩年在“一帶一路”沿線的POP點將增加到69個,形成貫穿“一帶一路”的帶狀“信息驛站”,同時將加快沿線新加坡數據中心、德國法蘭克福數據中心及英國倫敦數據中心投產進度,提供惠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人民的高品質信息通信服務,促進全球通信互聯互通和萬物互聯發展。

(責編:王醒、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