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油專業服務板塊全部實現上市

王璐

2019年06月28日08:11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中國海油專業服務板塊全部實現上市

6月26日,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海油”)對外宣布,公司旗下中海油能源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油發展”)成功登陸上交所主板,股票簡稱為“海油發展”,這標志著中國海油專業服務板塊全部實現上市。

“通過此次發行,海油發展將持續強化上市公司優勢,優化資源配置,提高資本的效率和價值。上市后,公司綜合競爭實力和抗風險能力得到加強,公司整體盈利能力將隨之進一步提高,從而助力公司在實現國際競爭力的能源技術服務公司的道路上堅實邁進。”海油發展董事長霍健表示。

中國海油是中國最大的海上油氣生產商,經過多年發展已形成了油氣勘探開發、專業技術服務、煉化與銷售、天然氣及發電、金融服務等五大業務板塊。此前,與海油發展同為專業技術服務板塊的中海油服、海油工程已陸續登陸資本市場,根據中國海油的發展定位,三家專業公司在海洋油氣的勘探、開發、生產環節中各有分工,獨立發展。

據了解,海油發展經營范圍涵蓋能源技術服務、FPSO生產技術服務、能源物流服務、安全環保與節能四大業務模塊,具備覆蓋海洋石油各主要環節的多元化服務能力、市場領先且經營穩定的FPSO業務能力、強大的研發和技術創新能力以及境外業務的拓展能力。目前,海油發展旗下設立42家子公司,總資產規模超過277.79億元。在經營數據方面,海油發展於2016年、2017年、2018年營業收入分別實現193.76億元、237.04億元、289.75億元。在國際油價長期調整波動的大環境下,海油發展業績實現逆勢穩步上升。

多年來,海油發展深耕藍海,積累了豐富的海洋能源服務行業經驗,實現了較多“我國領先”。在能源技術服務領域,海油發展為中國近海採油裝備實力最強、最具綜合性的能源技術服務提供商﹔在FPSO運營商中,FPSO數量位列亞洲第二、全球第五,在中國近海FPSO生產技術服務市場居主導地位﹔在特種環保涂料、工業水處理等領域均處於領先地位。

立足於我國海洋能源的高度需求,海油發展緊跟國家發展導向,深刻踐行“一帶一路”倡議,堅持“走出去”“引進來”並行,提前進行趨勢研判,在我國相關政策的大力推動下,統籌推進產業升級,不斷強化、優化及革新公司自身,深化創新學習研究、完善服務體系、持續推動戰略創新、履行社會責任,從而實現產業升級和核心競爭力提升,取得了較好的經營成效和社會效益。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