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繁忙高鐵車站迎來第4億名旅客

2019年06月27日08: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最繁忙高鐵車站迎來第4億名旅客 “7.10”新圖助力長三角交通一體化

旅客乘坐G10次列車前往自己的目的地。 殷立勤 攝

26日,從上海虹橋乘坐G10次列車前往北京的旅客沈子怡幸運地成為了上海虹橋站開站以來的第4億名旅客。從日均客發3萬到中國最繁忙的高鐵車站,上海虹橋站開站即將進入第十個年頭。而即將實施的鐵路“7.10”運行圖,將再次豐富虹橋地區高鐵開行,連通江浙滬皖、輻射全國的虹橋高鐵樞紐,將攜四通八達之勢引領長三角地區的交通網絡一體化。

從日均客發3萬到中國最繁忙的高鐵車站,上海虹橋站開站即將進入第十個年頭。 殷立勤 攝

從空曠到熙攘

上海虹橋站是上海虹橋綜合交通樞紐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滬寧、滬杭、京滬高鐵三線的交匯點。上海虹橋站2008年7月20日開工建設,2010年7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是目前鐵路上海站三大站(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橋站)中站場面積最大、開行列車最多、客發量最高的一個現代化車站。不過虹橋站開站初期,僅僅接入滬寧城際、滬杭高鐵,停靠的車站也隻有嘉興、杭州、蘇州、南京等短途車站,日常開行列車49對,日均發送旅客2.5萬人。那時的上海虹橋站,甚至可以用空曠來形容每日的站內場景。

旅客沈子怡幸運地成為了上海虹橋站開站以來的第4億名旅客。 殷立勤 攝

隨著全國“四縱四橫”高鐵網絡的建成,如今的上海虹橋站北端引接京滬高速鐵路、滬漢蓉高速鐵路,南端與滬昆高速鐵路、滬杭甬客運專線接軌,日常開行列車275.5對,日均到發旅客接近40萬人次,最高峰超過100萬人次,開行的列車不僅僅是發往長三角經濟區三省一市,更是輻射到長江經濟帶江西、湖北、湖南、重慶、四川、雲南、貴州等11省市,京滬高鐵、沿海地區、中西部等百余座城市,成為全國最繁忙的高鐵車站。

破億僅用時10個月“7.10”后客流有望再攀新高

2014年3月上海虹橋站迎來第1億名旅客,為了這個數字,鐵路人用了整整44個月。2018年10月上海虹橋站又迎來第3億名旅客,僅僅10個月后,第4億名旅客誕生了。從用時44個月到僅用10個月,上海虹橋站破億時間越來越短。這得益於車站獨特的樞紐地位和長三角地區高鐵路網的發達完善。在上海虹橋站,“早出晚歸”的潮汐通勤潮汐客流十分明顯,工作在上海,居住在長三角成為許多國民的新選擇。高鐵的開行讓人們不必在工作機會和居住條件之間左右為難,而上海虹橋站無疑就是他們啟程夢想的連接點。隨著“7.10”新一輪運行圖調整,上海虹橋站列車開行更加優化,特別新增安徽方向多趟列車,使滬皖之間的人流物流交往更加便捷,為促進長三角整體發展提供了通達的交通條件。預計新圖實施后,上海虹橋站客流將再攀新高,屆時黃金周期間有望創造單日客發新紀錄。

用心服務崇尚細節提升旅客出行體驗

虹橋站位於上海市虹橋商務中心地帶,是上海城市新地標,是上海的門戶和窗口。車站始終致力於成為“上海服務”的代表,把“用心服務,崇尚細節”的心尚服務融入旅客服務的每一個環節。2018年首屆進博會召開前夕,上海虹橋站嶄新的12306服務台亮相,把智慧客運應用到了現實場景中,集合了自助站內導航、正晚點查詢、失物招領,引進了AED急救設備。自助臨時打印機解決了証件忘帶証件無法購票的旅客出行困難﹔“智能e站”集自助查詢、上網、充電、值機於一體﹔“綜合服務區”可為旅客提供鐵路服務、銀行服務、旅游咨詢、中鐵快運4大類延伸服務,解決了旅客服務最后一公裡。年初第一個5G火車站誕生於上海虹橋站,相信虹橋也會成為新一代信息化高鐵車站。(記者 殷立勤)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