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下一代碳纖維地鐵列車成功試跑

2019年06月27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由中車四方股份公司研制的6輛編組下一代碳纖維地鐵列車在廠區調試線上成功完成試跑,這是碳纖維材料技術在國內軌道列車上首次大面積應用。

據中車四方股份公司副總工程師丁三三介紹,列車的車體、轉向架構架、司機室、設備艙等主承重部件均採用碳纖維復合材料制造,整體減重13%,加之牽引系統採用了新型高效的碳化硅逆變器和永磁同步牽引電機,造就了更節能、更環保的“綠色地鐵”。與傳統地鐵相比,該車綜合節能15%以上。

這也是一輛“智慧地鐵”。當技術人員用指尖輕觸車窗,窗外風景消失,車窗變身為觸控大屏,如同一個超大版Pad,開始播放新聞和視頻。

該車還實現了全程全自動駕駛,強大的智能監測和預警系統,可實時感知列車狀態,實現在途故障預警﹔同時,通過建立“健康檔案”,列車從傳統“計劃修”升級為“狀態修”,實現了智能維護。

這還是一輛“安靜”的地鐵、會“變身”的地鐵。該車最高運行時速達到140公裡,遠超傳統地鐵,但因首次採用全主動懸挂技術,能夠通過探測車廂振動對懸挂系統進行實時調節,車輛運行卻更加平穩。由於應用新型隔聲降噪材料、設備,客室噪聲降低了5分貝以上。與傳統地鐵相比,下一代地鐵列車實現“靈活編組”,可根據客流變化在2節至12節范圍內任意搭配車廂,從而降低運營成本、提高運營效率。

據悉,在順利完成調試線試跑后,列車預計將在7月份展開線路試驗和運行示范。

(宋曉華)

(責編:王醒、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