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醫”,老有所養

——記“鑄七十年輝煌·中冶人奮進在新時代”中國二十冶集團臨颍縣人民醫院老年護養中心項目開放日

2019年06月26日15:47  
 

6月25日,“鑄七十年輝煌·中冶人奮進在新時代”企業開放日活動走進中國二十冶集團臨颍縣人民醫院老年護養中心項目。當天上午,來自人民網、千龍網、光明網、中新社、《中國城市報》等主流媒體記者,來到具有2200多年歷史的文化古城——河南臨颍,參觀這個標杆項目的施工現場,感受來自中國二十冶集團的央企風范。

臨颍縣人民醫院老年護養中心項目,建筑面積十萬余平方米,由康復中心、介護式養護中心組成。作為河南省漯河市一項利民惠民的重大工程,項目建成后能夠滿足1800位老人同時入住,能有效增強對當地老年群體的救助保護、醫療康復等服務保障能力。

此次開放日活動,參觀的媒體記者通過座談交流、宣傳片播放、項目宣傳畫冊展示、實體感受安全體驗區等多種方式,近距離了解了項目在綠色工地建設、安全文明施工、樣板引路工程、央企責任擔當等方面的閃光點。

治理揚塵有方,建設綠色工地

施工現場,不見塵土飛揚,到處都有綠植覆蓋,一切在“中冶藍”的襯托下,顯得有條不紊。由於項目位於中部地帶,污染較為嚴重,漯河市對工地環境要求非常嚴格,為了做好防塵工作,項目部要求現場裸土覆蓋率100%,現場砂漿罐採用封閉式,還對塵土堆放場地進行硬化處理。切實執行八個百分百(),安裝環境污染監測設備,實時監控環境污染情況﹔出入口設置制動洗車台,四周圍牆、主體結構樓層、主要通道安裝噴淋,並購置霧炮、洒水車,按施工作業內容隨時噴洒降塵﹔土方作業採用濕法作業,專人負責道路環境衛生的清掃﹔未能硬化的裸土全部用密目網進行全覆蓋,有效降低了揚塵浮起。由於項目部對環境治理的高度重視,在2018年先后獲得“揚塵治理先進單位”“縣環境保護重點工作攻堅突破先進單位”,2019年獲得“市安全文明工地稱號”。

此外,為做到節能環保,項目上使用節能燈具、制定辦公能耗使用制度﹔在宿舍安裝計量表、限電器﹔施工現場四周道路安裝節能太陽能路燈,夜間施工照明使用節能型LED燈具,降低電能消耗﹔垃圾分類存放, 專人負責,每天定時將垃圾外運。

安全文明施工,打造標化工地

項目部與各部門、分包、作業班組簽訂安全責任書,明確安全目標責任。施工人員進場前必須經過三級安全培訓教育,考核合格后方可進場。在各個出入口設置考勤機,刷卡入場。項目部還積極開展安全月活動﹔組織火災事故演練,模擬火災救援過程﹔開展安全咨詢日活動,解答作業人員的安全問題﹔開展“安全行為之星”活動,表彰員工安全行為。從開工至今,項目未發生一起安全事故。

在“安全體驗區”,通過安全帶使用升降體驗、安全帽的撞擊體驗、平衡木體驗、滅火器演示體驗等視覺感官刺激,讓施工人員親自體驗身邊潛在的危險,在心裡上打下“安全”的烙印。

落實樣板先行,鑄就精品工程

“樣板引路”是工程質量的一件“法寶”,實施樣板引路,可做到事前控制,統一標准,為大規模施工提供驗收依據。項目部從電子樣板、實物樣板、圖片樣板三個方面落實樣板引路理念。項目制定“樣板引路”文字方案,規定了房屋建筑工程中地基與基礎、主體結構、裝飾裝修、圍護結構、給水排水及供暖等質量樣板的操作要點和實施效果﹔實物樣板展示區將模板和腳手架支撐、鋼筋綁扎等實物樣板制作出來﹔以質量宣傳的形式設立質量圖片樣板,對各個關鍵質量工序進行介紹。

“你們的樣板就是工人學習的‘課堂’,樣板就是活‘教材’啊!”光明網記者說道。

值得一提的是,依照工程筏板基礎特性,項目部還創新研發了可調節鋼筋支架和新型冷卻循環系統,獲得了兩項國家發明專利,充分體現了技術的創新和應用。

踐行央企擔當,助力民生工程

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臨颍縣人民醫院老年護養中心項目是我國“醫養結合”新型養老模式的一種積極探索,能夠讓更多的老人老有所“醫”,老有所養,是一項人民關心、關注的民生工程。臨颍縣人民醫院老年護養中心項目部在建造醫院工程中肩負的不僅是集團的使命,也是國家的重擔。“我們來到這裡,不僅要按合同完成履約,還要做到形象高要求,質量高標准,展現中國二十冶集團作為央企的企業擔當和二十冶人的風採!”這是項目經理李明的光榮承諾,也是中國二十冶集團向漯河市及河南省遞出的一張靚麗“名片”!

(中國二十冶集團 程晨) 

(責編:杜燕飛、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