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初心本色 擦亮實干底色

解碼中建安裝“鋼鐵醫生”的幸福空間

2019年06月26日09:11  
 

他們是技術創新的表率,他們以釘釘子精神,努力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取得新成效,在新技能、新技術上展現新作為﹔他們是干事創業的先鋒,他們永葆拼搏進取的姿態和艱苦奮斗的精神,把央企的責任使命扛在肩上……從南到北,這支年輕的隊伍在建設祖國的征途中勇擔使命、精鑄匠心,練就“火眼金睛”﹔從東到西,這群“大國工匠”們用行動展現初心本色,擦亮實干底色,拓展幸福空間。

近日,在中國技能大賽“第十四屆全國工程建設系統職業技能競賽”上,來自中建安裝集團南京華建的參賽團隊勇奪無損檢測專業團體第一名。無損檢測員樊鵬飛、張賀鑫、徐彬彬在比賽中脫穎而出,分別取得第一、第三及第六名的好成績,其中兩名選手還將獲得“全國技術能手”稱號。作為國內極具品牌價值的職業技能競賽,中國技能大賽一直以來都是全國頂級工匠們角逐比拼的“角斗場”,南京華建在連續參加的四屆全國工程建設系統職業技能競賽舞台上屢次亮劍,取得無損檢測專業競賽累計第一的好成績,打響了中建安裝“檢測調試”的亮麗名片。

心向初心之明 不畏使命之艱

他們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他們用改革創新、卓越品質詮釋責任擔當,爭做行業先鋒。

無損檢測員常被稱“鋼鐵醫生”,他們在不損壞鋼鐵設備的前提下,完成對鋼鐵設備的“體檢”,這是現代工程建設中保証工程質量必不可少的一項專業技術,既需要耐心,也離不開創新。

60℃高溫的鋼梁表面,中建人能在上面堅持兩小時進行焊接作業﹔幾十米的高空,腰系一根“生命線”,中建人踩在2米寬的鋼梁上健步如飛地檢測高空焊口和鋼梁下翼板焊縫﹔國內外專家都連連搖頭的施工工藝,他們前赴后繼、不斷創新,終於打破技術壁壘,改良施工方式,研發了18個國家技術專利,編制多篇省級施工工法和國家級施工工法。

鮮為人知的是,南京華建從一個小實驗室成長為涵蓋無損檢測、電氣、儀表、空調調試、熱處理、理化試驗室、調試技術顧問等多個領域的現代化檢測機構。一路走來,它歷經技術的從零突破,完成了從硬干、苦干到技術化、專業化的轉型蛻變,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年輕的“大國工匠”,打造了一條“全國技術能手生產線”。

堅守初心 苦練技能 時代先鋒的“成長密碼”

他們長期扎根一線、苦練技能,精研理論、提升技能水平,他們以愛崗敬業、精益求精展現新時代工匠的新風貌,建証時代先鋒的成長。

徐彬彬,中建安裝“90后”無損檢測員,他所從事的原油儲罐項目磁粉檢測工作,是根據焊縫內部結構走向,將焊縫磁化后,用磁粉在試件表面繪制出一幅“沙畫”解剖圖,根據圖形判定結構中的缺陷。儲罐進出隻有一個人孔,在密閉空間內人無法直立行走,隻能蹲下一點點挪動。夏天罐內溫度最高可到五六十度,仿佛“超高溫桑拿”,極易脫水中暑,檢測人員除攜帶儀器設備外,還需帶上添加了人丹和藿香正氣水的特殊飲品,衣服總是被汗水浸透。“有些原油儲罐內部有好幾層樓高,作業隻能在外挂滑車上進行,懸挂在最頂上往下看,一般人都會心慌腿軟,影響作業精度。”徐彬彬說,他在高空推滑車前進時還要盡力保持平穩勻速,遇到刮風下雨天,滑車搖晃的厲害,更讓人提心吊膽。就是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中,徐彬彬每天至少進行八小時的作業,檢測百余米的焊縫。

2018年國慶,中建安裝承建的華電至實友蒸汽管線項目正式進入收尾階段。樊鵬飛臨危受命,需在4天時間內和另外一名檢測員完成100道難度極大、耗時較多的固定焊口檢測。暗室評定底片,現場點口、通宵進行射線檢測……那4天裡,他們每天隻睡4小時。

在現場作業時,因作業場地穿過村庄和道路等人員密集地,為避免造成輻射危害,樊鵬飛決定採用超聲波衍射時差法的TOFD檢測儀器對部分板材和管材進行焊縫檢測。TOFD檢測作為檢測新技術,能更精准的檢測到管道彎頭焊縫等缺陷不易檢測的位置,缺陷檢出率高,但檢測手段的改變,涉及到一系列器材的變動和改造問題。怎麼辦?樊鵬飛自己動手,短短2天內完成了支架、掃查架等相關設施的改造,並制定出了TOFD檢測方案,首次在項目中成功進行TOFD檢測作業,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檢測的准確性。

無損檢測工作多在地處偏遠的化工項目,徐彬彬和樊鵬飛對這種枯燥的“獨行俠”生活卻習以為常,徒步工地、欣賞日落,成了他們閑余時最簡單的快樂。

干事創業 勇拓藍海 做保駕護航的“鋼鐵醫生”

如今,“一帶一路”建設已成為中國建筑爭創世界一流的“主戰場”,中建安裝的檢測調試名片也隨著機電安裝、石油化工等主業實現了“走出去”,南京華建黨支部的先鋒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正延續到海外……

在南京華建參與的三峽巴基斯坦風力發電項目無損檢測工作中,由於風塔塔架為不等厚焊接,筒體呈錐形,焊接過程經常出現近表面氣孔,筒節兩端的焊接接頭表面很易出現裂紋。胡移山帶領超聲波檢測團隊不斷研究論証,通過射線檢測或磁粉檢測等輔助檢測手段加以對比,發現有質量安全隱患的缺陷二十多處,通過返修,使檢測結果達標。業主和監理代表現場抽查6天,未發現一例問題,獲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評。為了更快、更好的檢測風力發電的風塔塔架,胡移山作為主要人員參與編寫了風力發電塔架無損檢測工法。他們在發現缺陷返修的過程中,通過切開焊縫,觀察不同類型超聲波形對應的不同種類缺陷,經過統計分析,總結出了基本涵蓋塔筒所有類型缺陷的波形圖樣。以前感覺模棱兩可的缺陷,現在能迅速判定其類型,且精准高效。

勇攀高峰 不負使命 打造新時代央企“筑夢工廠”

孔元元是南京華建檢測工程項目部經理,5年間他帶領團隊先后多次參加省部級以上職業技能大賽,均取得優異成績。從參賽團隊組建、訓練方案制定、集訓選手和教練選拔,到落實訓練具體工作、總結分析問題,他的一套培訓方案,被隊員們稱為“孔經理的武功秘籍”。

由於常年出差,他最遺憾的就是沒能參與兒子的童年,連同城的父母也隻能通過電話問候,同事常說,孔經理鐵面無私,不僅對大家“夠狠”,對自己“更狠”。也因這樣,一個個“全國技術能手”“中央企業技術能手”從這個“筑夢工廠”誕生…….

征服一座高峰,首先要超越的是自己。2014年,他帶領團隊開發TOFD檢測運用技術,一年就完成了TOFD檢測設備配置、技術人員培訓考核、TOFD檢測專項資質增項等工作。2015年至今,孔元元檢測團隊累計完成了約3.5萬米焊縫的TOFD檢測任務,射線拍片約14萬張。“檢測工作不僅需要精工至臻的技術,更需要永不懈怠的責任心,嚴把工程質量關,是華建人一路走來的初心,努力發展成為國內安裝工程質量檢測行業裝備和技術一流企業是我們的使命。”孔元元說。

從APEC場館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到G20會場杭州國際博覽中心,從金磚會晤場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到上合會場青島奧帆中心,這些大國外交場館的建設現場,處處都有中建安裝人保駕護航的身影。在中國尊、深圳會展、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首都機場、徐州地鐵等重大項目,他們探索研究各種無損檢測方法,嚴把工程焊接質量關口,通過電氣調試貫通建筑的電力“大動脈”、經暖通調試保障舒適的建筑空間,打造節能循環系統。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激蕩芳華,奮斗者勝。在國家奮進的“大圖景”中,隨處可見中建奮斗者實干的“小目標”。幾代中建檢測人勠力奮進,將精誠匠心凝聚於無數精品工程中,為中國夢保駕護航,為“中國標准”“中國質量”傳遞強勁脈動。(洪彥 王國鵬) 

(責編:杜燕飛、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