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張高鐵“四電”房屋主體工程完工

2019年06月26日08:0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京張高鐵“四電”房屋主體工程完工

6月12日上午,京張高鐵最后一組500米長鋼軌在北京北站外清華園隧道完成鋪軌。(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賈天勇 攝

中國中鐵電氣化局披露,京張高鐵黃土店牽引變電所室內主變基礎澆筑25日順利完成,標志著京張高鐵全線“四電”設備房屋主體工程完成。

鐵路“四電”工程是指,通信工程、信號工程、電力工程和電氣化工程。

京張高鐵起自北京北站,終到河北張家口,正線全長174公裡,正線及支線崇禮鐵路“四電”房屋共計99處,總面積達30553平方米。

據中國中鐵電氣化局京張高鐵房建項目經理蔡興德介紹,為了確保房屋建設質量,工程建設中運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術,利用計算機模擬真實建造過程,進行專業間接口碰撞試驗,優化設計和施工方案,保証建設一次成優、全面創優。同時,京張“四電”房屋建設採取“一站一景”設計,融入了歷史、人文、奧運等文化元素,比如房屋屋頂融入老京張鐵路青龍橋車站的坡屋面和紅瓦設計,從而達到工程建設與自然景觀的和諧統一。

據悉,京張高鐵全線預計9月開始聯調聯試,今年年底建成通車。屆時,乘高鐵從北京到張家口的時間將縮短至50分鐘左右,對於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助力奧運、連接西部地區都具有重要意義。(記者 周音)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