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機場航班進出京時間將大幅縮短

2019年06月25日08:36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大興機場航班進出京時間將大幅縮短

4月25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主航站樓值機區。新京報記者 王貴彬 攝

6月30日前,大興國際機場將全面建成竣工。昨天,記者從南航新聞通氣會上了解到,大興機場投運后,從南方和華東方向進出大興機場的南航航班空中飛行、地面滑行階段,相比首都機場,可累計節省時間30-40分鐘。

航班遇極端天氣延誤率將降低

南航佔有大興機場40%的時刻資源,承擔40%的航空旅客業務量,成為大興機場時刻資源份額最大、航班網絡覆蓋最廣、旅客承運數量最多的主導性基地航空公司。按照發展規劃,到2025年,南航預計將在大興機場投入飛機超過200架,日起降航班超過900班次。

大興機場位於北京大興與河北廊坊交界,地理位置和空域結構決定了其獨特優勢,這就是飛機起降不需經過北京市區,不用繞行,遇到雷雨大風等天氣時更容易改航,減少航班延誤和取消率。此外,大興機場“三縱一橫”的跑道從不同飛行方向布局,可根據風向調整使用跑道。

從首都機場遷移至大興機場后,南航航班進出京航班時間都將大大縮短。從南方和華東方向進出大興的航班,相比首都機場,空中飛行時間可節約15-20分鐘。

同時,大興機場擁有先進科學的跑滑布局,跑道距離停機位很近,飛機無論從哪一條跑道起降,所需的地面滑行時間都能最短,相比首都機場,南航飛機地面滑行時間可節省15-20分鐘。加上空中飛行節約時間,南航從南方和華東方向進出京航班在飛行、滑行階段可累計節省30-40分鐘。

另外,為了更好地匹配南航A380的運行,大興機場航站樓共設置了6個與A380巨大身型相匹配的停機位,讓旅客能夠分層快速登離機。

國際航班旅客進出機場更快捷

大興機場航站樓採用了最先進的國內出發/到達混流設計。借助航站樓、停車樓、軌道交通、行車道等組成完善的零距離換乘綜合交通樞紐,旅客出站后步行1-2分鐘內即可在B1層辦理國內值機、行李托運和安檢,流程簡潔,實現無縫垂直換乘。

機場鳳凰展翅的外形、五條指廊中心放射的設計方式,可以更好地縮短旅客的步行距離。搭乘大興機場國際航班的旅客,從進候機樓到登機僅需約20分鐘,與首都機場T3航站樓相比,可節約近40分鐘。大興機場MCT(最短中轉銜接時間)設計水平世界領先。南航進駐大興機場后,國際轉國內和國內轉國際均僅需60分鐘,與首都機場T3航站樓相比,可分別節約時間1小時和30分鐘。

同時,南航有望首批在大興機場推出航班行李直挂,購買聯程機票在大興機場中轉的旅客,未來將無需提取行李,可直接換乘下一個航班,實現高效、便捷的中轉服務體驗。

【數據】

大興國際機場這樣節省時間

1 從南方和華東方向進出大興機場的航班,相比首都機場,空中飛行時間可節約15-20分鐘。

2 大興機場跑道距離停機位很近,飛機無論從哪一條跑道起降,所需的地面滑行時間都能最短,相比首都機場,南航飛機地面滑行時間可節省15-20分鐘。

3 搭乘大興機場國際航班的旅客,從進候機樓到登機僅需約20分鐘,與首都機場T3航站樓相比,可節約近40分鐘。

4 南航進駐大興機場后,國際轉國內和國內轉國際均僅需60分鐘,與首都機場T3航站樓相比,可分別節約時間1小時和30分鐘。(記者吳婷婷)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