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內414家上市國企參與並購 “央地混改合作”步伐加快

杜雨萌

2019年06月25日08:15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年內414家上市國企參與並購 “央地混改合作”步伐加快

最近一段時間,地方國企混改熱情高漲。前有格力集團協議出讓對格力電器的控制權,后有哈藥股份增資完成后,哈藥集團將由國有控股企業變為國有參股企業。除此之外,地方國企“央企化”趨勢也是越發明顯。

今年6月初,中國寶武對馬鋼集團實施重組,安徽省國資委將向中國寶武無償劃轉馬鋼集團51%的股權﹔同一時間,遼寧省與招商局集團圍繞“遼寧省港口資源”重組事宜再獲實質性進展。根據大連港、營口港、錦州港6月2日公告,遼寧省國資委擬將其持有的遼港集團1.1%股權無償劃轉給招商局遼寧,本次劃轉完成后,大連港、營口港的實際控制人將由遼寧省國資委變更為招商局集團。

此外,雲南兩國企——貴研鉑業和錫業股份6月16日發布的變更實控人公告,亦為“央地混改合作”再添兩個新案例。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吳琦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央企與地方國企合作的背后,主要是圍繞促進產業鏈整合升級,優化國有資本布局,避免無序競爭,提升國際競爭力等目的。與此同時,通過發揮央地聯動效應,還能進一步盤活同類企業資源,有利於加快產業集中度提升,從而有效優化資源配置,提升整個產業的資源利用率。

事實上,中央企業與地方國企加強專業化整合,早就獲得監管層的肯定。此前,時任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曾公開表示,從央企的現狀來看,仍存在資源分散、主業不突出的現象,也存在著在某個專業上同質化競爭、無序競爭的問題。在此背景下,國資委將按照市場發展需求,推動中央企業專業化整合,使得企業資源相互融合,增強競爭優勢。

“央地合作可以說是共贏的。”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周麗莎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央企業具有產業優勢,在資金、品牌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影響力,通過與地方國有企業合作,可以開拓市場資源,優化成本管理,提高利潤率,擴大產業布局﹔而地方國企通過與中央企業合作,可以進一步獲得資金、技術、品牌等價值的支持,通過利用現有資源的整合,能夠進一步實現去產能、去庫存以及資源優化的重組目標。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同花順統計發現,按照最新公告日計算,剔除並購交易失敗案例,今年以來,A股共有1399家上市企業參與並購交易,其中,央企國資控股134家,省屬國資控股169家,地市國資控股111家。也就是說,今年共有414家上市國企參與A股並購交易。

在周麗莎看來,隨著國企改革的不斷深入,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央企和地方國企以市場化為導向的專業化、產業化重組步伐將會加快。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