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系聯手共繪工業互聯網發展新藍圖

胡喆 謝佼

2019年06月25日07:4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國資系聯手共繪工業互聯網發展新藍圖

28家中央企業共同建設中央企業工業互聯網融通平台,5G+AI聯手塑造互聯網下半場……近日,2019世界工業互聯網大會在四川省成都市舉行。會上,各方人士以“創新驅動 工業互聯 迎接新工業革命”為主題,共話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的新藍圖。

近日,在成都舉行的2019世界工業互聯網大會上,參會代表在會場展廳參觀。記者 謝佼 攝

打造新賽道:中央企業工業互聯網融通平台啟動建設

工業互聯網是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的產業,是傳統業務數字化轉型的新方向,是工業領軍企業競爭的新賽道,是數字時代大國競爭的新焦點。

數據顯示,當前我國有40余家中央企業,100多家地方國企積極布局工業互聯網,上雲設備達到了百萬級,在供應鏈、工業APP領域的融通建設初顯成效。

此次大會上,中央企業工業互聯網融通平台正式啟動。由國務院國資委領導,中國航天科工聯合中國石油、國家電網、中國聯通等共計28家中央企業共同建設中央企業工業互聯網融通平台。

據了解,中央企業工業互聯網融通平台致力於集聚中央企業工業互聯網資源,旨在構建工業互聯網融通發展生態體系。建成后,這一新平台將具有“跨要素、跨領域、跨行業、跨區域、跨平台”的綜合能力,努力為提升國資監管水平、促進中央企業資源共享和產業鏈生態建設提供支撐。

2018年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成果中,13家國有企業工業互聯網平台入圍,佔了總數的三分之二。航天科工以航天雲網為依托,打造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跨行業、跨領域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可面向社會企業提供智能制造、協同制造、雲制造服務,中國石油、國家電網等企業聚焦自身業務需求,大力發展工業互聯網,實現了大規模工業化協作。

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發揮雲網絡基礎設施優勢,已成為國內最重要的雲產品和服務提供商。中國電科、中國電子自主研發安全管理平台,為工業互聯網安全保駕護航。

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趙愛明表示,下一步工業互聯網融通建設工作中,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肩負著引領國家創新發展的重要使命,要把握工業互聯網重大發展機遇,發揮骨干引領作用。要加快培育核心優勢,堅持融通發展。以航天雲網為依托的中央企業工業互聯網融通平台建設,要實現資源共享,能力協同,並不斷深化與民營企業、外資企業的合作。要重視網絡安全,在平台融通建設的同時,全面提升工業互聯網安全防護水平。

成都舉行的2019世界工業互聯網大會上,參會代表在操作一款六軸機械手臂。記者 謝佼 攝

激發新動能:5G+AI“手牽手” 互聯網下半場“呼之欲出”

通過戴一個AR眼鏡,連上5G,就能使原來不會修汽車的“新手小白”按照虛擬圖像,一步一步完成操作﹔在中國商飛公司,以往經驗豐富的老工人對著圖紙才能避免出錯的復雜裝配工程,現在通過5G+AR便可實時操作完成,復雜的電纜也不在話下……當前,工業互聯網的應用場景日益豐富,正迸發出新的活力。

“互聯網中國用了25年走過了發達國家50年發展互聯網的歷程,但是50歲的互聯網面臨著中年的煩惱。”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由衷地說,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是產業發展的方向,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是發展工業互聯網的初心。

“工業互聯網是互聯網的下半場,有著與消費互聯網不同的特點,需滿足企業應用的高安全性、低時延、大連接和個性化的要求。”鄔賀銓說。

同時,鄔賀銓還表示,人工智能將會在工業互聯網領域大量應用,在生產線數據到物聯網部署到位的情況下,通過引進工業大腦、企業大腦,可以優化生產流程,提升質量和效率。

鄔賀銓舉例說,蘇州協鑫光伏切片利用AI使得良品率提升1%,每年增加了上億元的利潤﹔杭州中策輪胎公司基於AI優化流程,混煉膠平均合格率提高3%到5%,年增千萬元利潤﹔京東將AI用於企業客服中心,能夠識別用戶的情緒,改進服務質量,並節省大量的人力。

數據顯示,當前我國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初步建成,建立了北京、上海、廣州、重慶、武漢五大國家頂級節點,形成東西南北中布局架構,13個二級節點上線運行,具備行業區域影響力的平台數量超過了50家,重點平台的工業設備連接數近60萬台,國家、省和企業級安全監測平台系統正同步加快建設。

在石化、鋼鐵、機械、家電、電子、服裝等多個行業,工業互聯網應用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企業成本降低、效率提升、產品質量優化等成效顯著。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成員數量接近1200家,與美、歐、日等國家和地區的產業組織,在技術標准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引領跨界行業企業深度協同突破。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韓夏認為,工業互聯網通過人機物的全面互聯,實現全要素、全產業鏈、全價值鏈的全面連接,將推動形成全新的工業生產制造和服務體系,加速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新興產業發展壯大,推動工業互聯網發展,已經成為各國培育壯大新動能的共同選擇。

“網絡方面,下一步要加快應用5G等新型網絡技術,推進工業互聯網內外網改造建設,打造標杆網絡,進一步建設完善標識解析體系,繁榮標識應用生態﹔平台方面,加快工業設備和企業上雲步伐,加大培育綜合解決方案提供商和平台企業,提升工業互聯網平台技術與服務的能力﹔安全方面,著力構建政府監管、企業負責、社會監督的安全管理體系,加強安全監測、防護技術手段的建設。”韓夏說。

然而,工業互聯網無論是中國還是全球,從技術、應用、產業和商業上面,仍面臨很多問題沒有解決。不少專家認為,工業互聯網在全球范圍內仍是非常早期,或者是初期的過程。

“以我們國家來說,應用探索和推廣仍然是主線,通過它去牽引我們的技術創新、產業合作,工業互聯網在解決工業的痛點和難點,為工業創造價值的過程中,在實現自己的創新和發展。我們需要在這樣的一個變革當中去打造世界一流的產業體系,商業模式創新和價值的實現是可持續發展的關鍵。”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秘書長余曉暉說。

余曉暉坦言:“我們可以看到5G、邊緣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AR、VR技術的融合,已經給我們展現了巨大的潛力,但是和工業的結合,我們仍要克服一系列技術和產業問題。基礎技術產業、工業機理和知識的差距仍是我們長期的挑戰。”

開拓新應用:航天科工發布“一腦一艙兩室兩站一淘金”

此次大會上,航天雲網系統級工業應用“一腦一艙兩室兩站一淘金”正式發布,也吸引了各方關注,為未來中國工業互聯網發展提供了新參考樣本。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劉石泉表示,近年來,我國工業互聯網技術迭代步伐不斷加快、產業發展十分迅速,利用工業互聯網賦能制造業轉型升級取得重要實踐成果。預計未來一段時期,工業互聯網的深度應用,將進一步加快制造業企業的數字化轉型,促進創新協同化、產品定制化、生產網絡化、平台生態化、產業融合化,驅動實體經濟生產技術更新、商業模式創新和產品供給革新。

劉石泉介紹,航天科工深刻認識到信息化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是制造業轉型升級的必由之路,依托完整的航天工業體系和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優勢,傾力打造了具有中國特色的工業互聯網公共服務平台——航天雲網。航天雲網以INDICS+CMSS雲制造支持系統為基礎,在國內首創了包括企業決策支持系統、企業運行支持系統、企業交易流程支持系統、企業制造過程支持系統、企業網絡接入服務系統、企業管理外包服務系統、數據價值挖掘服務系統在內的多個系統級工業應用(簡稱為“一腦一艙兩室兩站一淘金”)。

劉石泉表示,各系統形成有機生態,支持企業全要素、全業務流程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雲化管理,促進工業化與信息化深度融合,將助力面向制造業的核心軟硬件、工業雲、智能服務等信息技術和信息產業發展,實現“賦能企業發展、智享雲端資源”的發展目標。

未來,航天科工將充分發揮技術、創新、資金、管理等方面的優勢,聚焦用戶需求,持續豐富完善符合制造業轉型升級內在需求的工業互聯網建設,促進公共資源為企業提供高效、精准的在線服務,推動各類所有制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構建“制造與服務相結合、線上與線下相結合、創新與創業相結合”的制造業轉型升級新業態。

航天雲網公司董事長於亮告訴記者,目前,航天雲網系統級工業應用已經在全國不同區域、不同行業、不同企業間成功實施,並產生實際效能。值得一提的是,航天雲網已推出合作伙伴發展計劃,面向社會啟動加盟模式,攜手生態合作伙伴,借助全社會力量加速共建雲制造產業集群。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高紅衛表示:“原始創新是中國式工業互聯網發展成功的關鍵所在。在這一點上,航天雲網進行了有益的嘗試,取得了初步的效果。”

例如,航天電器依托航天雲網的雲端業務工作室、雲端應用工作室、企業上雲服務站系統級應用,實現了從訂單、交付、研發到服務的全業務流程協同,構建了基於雲的智能車間﹔數據淘金系統級應用已經在宏華集團的石油鑽機安裝及維護作業業務上開始測試。通過知識的標注、提取、管理,形成知識圖譜,設備維護人員可以通過數據淘金提供的友好人機交互界面,快速獲得准確的答案,迅速排查並解決問題,極大提升了維護工作的效率。

“工業互聯網上的每個企業,哪怕只是小微企業,隻要擁有超一流的創意,都有可能通過智能制造、協同制造、雲制造的方式生產超一流的產品。”高紅衛說。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