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新經濟形態發展論壇暨

中亞區域經濟合作學院北京招待會在京舉行

2019年06月24日13:57  
 

2019年6月21日,由中亞區域經濟合作學院聯合中國市場協會專業委員會主辦的“一帶一路”新經濟形態發展論壇暨中亞區域經濟合作學院北京招待會於在北京舉行。

中亞區域經濟合作學院第一副院長梁子謙指出,新經濟形態是經濟發展的新動力,代表著最新的科技發展及經濟發展的方向,“一帶一路”新經濟形態發展論壇的召開是為區域經濟合作提供未來新經濟發展的平台,共話商機、展望前景,為新經濟形態的發展提供助力。中亞學院作為政府間國際合作組織,致力於促進成員國家的經濟合作,其重點在於促進文化交流和區域經濟發展。作為提供知識服務的政府間國際機構,中亞學院在實踐中積極探索、大膽創新、為實現共商、共建、共享發展成果而努力,促進搭成好鄰居、好伙伴的區域發展未來。

中國市場學會流通專業委員會主任艾家凱認為,新經濟正逐漸取代舊經濟,在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大背景下,依靠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的變革,生產與銷售日益相互融合滲透,產業加速一體化聯動,進一步向智能化、柔性化、服務化發展,產業鏈變革和模式創新成為國家戰略層面的重大問題,中國已經是世界消費領域數字基礎的主要投入國以及先進的技術應用國,中國的消費者率先體驗數字化服務,有利於推動電商和移動支付等新型消費發展,極大地促進了商品與資金的流通。

國家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唐淳風建議,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可以通過“一帶一路”所在國的華人華僑,與相關國家的友好城市互聯互通,建立友好對接區,搭建共贏平台並將其升華為團結合作、取長補短、共同發展、共同進步的命運共同體。既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一個良好的示范基地,也為人類社會的友好來往、團結合作為和諧發展提供良好的氛圍。

國家糧食儲備局原局長高鐵生就積極關注和共建“一帶一路”智庫聯盟等問題發表主旨演講。他說,“一帶一路”倡議實踐在時間跨度、地域廣度、經濟體量等方面都是史無前例的。我們和“一帶一路”國家有許多相似之處和共同利益,在推動“一帶一路”進程中,擴大交往、互惠互利,與沿線國家人民一道分享新經濟形態下的發展機遇及合作成果。

中國未來研究會首席顧問秦麟征談到,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應用與興起,人工智能及相關領域科技正在以前所未有的發展速度和方式影響著未來,加快形成數權研究的高水平專家團隊的建設,服務於國家的大政方針,服務於“一帶一路”經濟建設及社會發展尤為重要。

中國投資協會城鎮化投資專業委員會常務副會長張憲光作“一帶一路”新經濟形態投資趨勢展望主旨演講。“平台經濟是當下經濟的突出特征,通過搭建平台整合資源,助力中國企業更好的‘走出去’,尋求新的發展機遇是順應時代趨勢的選擇。新時代商業模式的更迭十分迅速,每年都會有新的商業模式出現,在搭建平台的同時挖掘優質的商業模式,對優質模式進行孵化、推廣,具有重要意義。”

中央財經大學商學院教授、中國互聯網商務金融學院院長張雲起就信聯網促進“一帶一路”商務信用的互聯互通做了相關闡述,信聯網顧名思義是信用能夠互聯互通的網絡,重點要解決信用的互聯互通。他認為在“一帶一路”發展的過程中,尤其在中亞區域范圍內,利用信聯網來進行國際貿易與業務的合作十分重要。他提出在五通基礎上實現信用互聯互通,推動中亞地區的商務信用一體化進程。

人民日報《人民周刊》陳勝祥分析了“一帶一路”文化產業發展的趨勢,他認為讓各國民眾通過媒體傳播了解“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民俗文化、風土人情、自然風光,樹立國家形象、民族形象,以增進民眾的文化認同感及文化自信,推動文化產業健康發展。

北京師范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院長胡畢亮就共建“一帶一路”、促進中國和中亞經濟的共同發展做主旨演講,他表示中國與中亞各國都屬於發展中國家,發展是硬道理,其中經濟發展尤為重要。中國和中亞各國在經濟發展過程中,都面臨嚴峻挑戰,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加強經濟合作有助於解決發展過程中的瓶頸制約,為雙方經濟持續發展提供可靠保証。我們應發揮制造工業、特色貿易、旅游產業等方面的優勢,加快擴大區域經濟與“一帶一路”合作發展,相信前景廣闊。

中亞學院院長孫博雅表示,中亞學院將建設成為一個促進CAREC區域共同繁榮、可持續發展並起引領作用的知識中心。中亞學院的戰略與 《CAREC 2030戰略》的任務是一致的,即“促進人員、政策及項目互聯互通,實現共享及可持續發展的區域合作平台”。中亞學院通過提供實証研究、能力建設服務、傳播知識產品及與研究機構合作等方式促進中亞區域經濟與“一帶一路”合作的共同發展。

阿塞拜疆駐華大使Akram Zeynolli在致辭中說,阿塞拜疆是中國“一帶一路”的首批支持者之一,為了証明我們共同實施這樣一個心願,阿塞拜疆從2003年起就已經投入了大量的資金,為“扮演”區域中轉站的角色奠定了基礎。“一帶一路”不僅是雙邊和多邊合作的平台,也將為我們帶來經濟方面的紅利,體現在改善基礎設施條件,促進旅游業發展、擴大人文交流等領域,進一步擴大及延伸至歐亞地區,促進繁榮穩定及和平發展。提到“一帶一路”倡議時,阿塞拜疆高度重視與中亞學院的合作,依托中亞學院國際知識分享平台的優勢,促進阿塞拜疆參與“一帶一路”等國際合作的廣度與深度。阿塞拜疆總統今年4月份在北京參與了第二屆國際“一帶一路”合作論壇,今年5月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對阿塞拜疆進行了正式訪問,這說明阿塞拜疆與中國已發展為戰略合作伙伴關系,進一步擴大與中國的交往是阿塞拜疆的優先事項之一,我相信阿塞拜疆將與中國繼續友好,促進雙方繁榮發展。

格魯吉亞駐華大使Archi Kalandia在講話中談到,從一開始格魯吉亞就歡迎習近平主席“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它將促進中方和西方的經濟合作,格魯吉亞地處重要戰略位置,正在尋求機遇,積極參與區域經濟合作與“一帶一路”的建設,為格魯吉亞帶來經濟增長和可持續發展。2015年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格魯吉亞總理和中國商務部長簽署了關於加強構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合作的備忘錄,格魯吉亞在是首批國家,也是重要的成員國。格魯吉亞在2015年、2017年舉辦了“一帶一路”論壇,第三屆論壇將在今年10月舉辦,歡迎來自現有成員國的高級代表團參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格魯吉亞作為地區間重要樞紐,聯系著歐洲和亞洲,我們將一如既往加強和各成員國的合作,加快建設中亞鐵路。中亞鐵路的建成將大大縮短運輸時間、降低成本、增加收益。自2016年起,已運輸超過130個集裝箱,對全球來說,這個運輸量不算大,但給格魯吉亞帶來了巨大商機,讓我們看到了未來合作美好前景。

巴基斯坦駐華參贊Ali KhanBaloch在講話中說,亞投行已為我們樹立起區域經濟合作的典范,中亞學院將各成員國聚集在一起,使之在貿易投資、基礎設施投資、能源等方面加強合作。中亞學院為我們提供創新性的知識平台及相關政策研究,提升區域貿易的競爭力,推動區域走向融合與發展。中巴經濟走廊合作項目已經走過5年歷程,150億美元中的一半已經完成,推動了兩國的繁榮,我們相信中亞區域經濟與“一帶一路”的合作,將會進一步擴大文化旅游交流與經濟領域的合作。祝福中亞學院成員國及合作伙伴國不斷取得新的成績。

烏茲別克斯坦駐華參贊Batir Tursunov在講話中表示,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70周年,這是非常具有象征意義的一年,中國的成功也給我們帶來極大的鼓舞,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以及在亞洲地區的高層系列活動,都有利於促進中亞區域經濟的合作與發展,與此同時也是中亞學院的目標,中亞學院已經將其作為一個公開、公平、包容的學院,2010年烏茲別克斯坦的投資項目已超過300萬美金,這些合作項目取得了可喜成果。

2015年3月中亞學院在新疆烏魯木齊市落戶以來不斷攻堅克難、積極進取,與多家域內研究機構、科研院所建立了戰略伙伴合作關系,推動知識交流、能力建設,舉辦了一系列匯聚各理事國中亞區域合作國之間的論壇、培訓活動,加強了各成員國之間政策協調對接、機構能力建設等,為促進中亞區域內合作成員國發展,推動中亞區域經濟一體化注入新的活力。通過與中亞學院開展合作,在信息交流、政策溝通、研究咨詢等方面獲益頗多,新疆、內蒙古將依托得天獨厚的地源、資源,大力推進商貿樞紐、金融創新、文化科技、能源、交通、農牧業等在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共贏方面開展了多領域的務實合作,把握“一帶一路”的重要契機,積極參與中亞區域經濟合作,不斷拓展對外合作領域,互惠互利、合作共贏、分享成果。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