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際華投資公司舉辦“講故事 促廉潔”微故事比賽

2019年06月24日08:52  
 

6月20日,新興際華投資公司“講故事 促廉潔”微故事比賽決賽在上海落下帷幕。13個廉潔微故事從50多個員工創作的廉潔故事中脫穎而出進入最后決賽,經過半天的角逐,新興際華石家庄資產公司高佳的《清以廉潔 身以服義》獲得一等獎,新興際華岳陽投資公司方程的《從滅官燭看家書談公私分明》、新興際華襄陽投資公司黃玥的《父親有把廉潔的尺》獲得二等獎,公司機關張新的《從米芾洗墨說起》、新興際華咸陽投資公司鄭艷莉的《子罕不貪為寶》、貴州三五三五商貿公司赫明軍的《清正廉潔 嚴以律己系列故事》等3名選手獲得三等獎,其他選手獲得優秀獎。上海際華物流有限公司被授予組織貢獻獎。

在微故事比賽中,有的選手從公儀休嗜魚不受魚的歷史故事,聯系當前中央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案例,講到黨員干部廉潔自律,干淨做事,清白做人的底線思維和實現“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方法和措施﹔有的選手從自己的父親一生用一把廉潔的尺子為丈量自己平生的工作和自己的兒女們丈量平安、丈量本質、丈量規矩,溫暖感人﹔有的選手從米芾洗墨的故事、子罕不貪為寶的故事、滅官燭看家書的故事,講明公私分明,潔身自好的廉潔美德和共產黨員的本性要求﹔有的選手從老將軍張震不要佔鄉親們一分地,到谷文昌當林業局長不買木頭家具等的廉潔事跡,講到我黨的廉潔楷模給我們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有的選手從廉潔的本義“不接受他人饋贈的錢財禮物,即為廉﹔立身清白,品行端正,即為潔”出發,講到品行、修養、官德,用大量的正反兩方面的案例,說明廉潔是共產黨人的基本要求﹔有的選手從獵人捉猴子,在開小孔的箱子裡放板栗,猴子由於不願意放手而被捉的故事,講到金錢、美色、官位、名聲等貪欲害人,要自省自警。等等。公司紀委書記支文廣也分享了《從扁鵲看病看“四種形態”》,從看未病到看大病重病,闡述了把我“四種形態”的重要意義和工作方法。選手們從古往今來以及發生在身邊的故事入手,以小見大,以用故事明理,用故事啟智,用故事警示和勵志,鑒古照今,發人深省,引發共鳴,使得在場人員都接受了一次廉潔教育。

據悉,這次廉潔故事大賽,是投資公司近來開展的廉潔文化建設的舉措之一。

一年來,新興際華投資公司著力在打造廉潔文化,發揮文化內化於心外化於形的整合作用上下功夫,逐步形成講廉、明廉、送廉、觀廉、警廉、寓廉的“六廉”教育法,通過多種載體和途徑,大力培育廉潔文化。

一是講廉。專題講廉,專題討論。把中紀委歷次會議精神、從嚴治黨理論、黨紀黨規、廉潔規定、工作規則等內容,納入黨委中心組學習、黨課、員工周末大講堂等時機,專題講解,分享學習心得,針對公司發展存在的問題開展專題研討或討論。全年兩級組織開展學習黨規黨紀講廉活動52次。

二是明廉。亮明廉潔承諾。開展黨員廉潔承諾示諾活動,把每名黨員的廉潔承諾制作成桌牌放到辦公桌上展示,在辦公樓文化牆上進行公示,用電腦屏保展示,亮明底線,接受群眾監督,年底踐諾情況接受群眾考評,在組織生活會時把廉潔執行情況作為一項內容進行評價。機關黨員還把每個人的承諾編輯成冊,發放到案頭,時刻提醒自己守底線、做表率。

三是送廉。媒體送廉。微信公眾號每月及時推送廉潔警示教育信息,在公司政治學習交流群裡每天群發《中紀委公開曝光六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鍥而不舍持續發力糾“四風”——對1400多起五一、端午期間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案例的分析》等廉潔教育信息,做到及時推送,手機終端隨時碎片化接收學習。每年紀委辦公室或公司領導推送的文章超過400篇以上。

四是觀廉。專題片觀廉、警示教育基地參觀零距離接受警示教育。收看了《巡視利劍》《警鐘》等8部警示教育錄像影片。各企業利用地域資源組織到屬地警示教育基地、監獄參觀學習10多次。

五是警廉。開展警廉警示活動。開展案例警廉活動,及時把中央發布的案例和集團案例整理收集,召開案例警示大會,開展警示教育58次,參加人855人,以案說法。同時開展經常性廉潔警示教育。在節假日等關鍵節點發布廉潔提醒。利用網站、新媒體,微信工作群等渠道,在節假日等重要時間節點發廉潔通知和提醒短信,提醒遵守八項規定。緊盯元旦、春節、“五一”“端午”等節日,開展不定期抽查與檢查,杜絕違規收送禮金、變相公款吃喝以及其他改頭換面的享樂奢靡之風,兩級組織在重要時間節點每年開展監督檢查39次﹔進一步暢通干部群眾向組織反映問題的渠道,對收到的舉報嚴厲查處,如節日期間公車私用等問題,發揮了警示導向作用。

六是寓廉。開展故事寓廉活動,用古代廉潔故事或寓故事,啟迪培養廉潔意識。組織開展了“講故事寓廉潔”征文演講比賽,共征集作品50篇,自辦媒體及時發布《從扁鵲的醫術談“四種形態”》《學“子罕拒寶”視廉為玉》等優秀作品。演講比賽結束后,及時把廉潔故事演講微視頻發布傳播。講故事寓廉潔,起到很好的教育引導效果。

通過“六廉”教育,塑造了廉潔文化,廉潔底線已經成為廣大干部員工的行為自覺,在招投標、重大項目實施、選人用人、履職待遇報銷等事項面前,自覺檢視對照,形成了從嚴治黨全新的政治生態。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