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質量發展結碩果 國際資本市場新突破

中船集團旗下中國船舶租賃在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

2019年06月24日15: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 (記者杜燕飛)6月17日,中船集團所屬中國船舶(香港)航運租賃有限公司(新股名稱為“中國船舶租賃”,股票代碼3877.HK)在香港聯合証券交易所主板敲鑼上市。業內人士認為,中船集團成為亞太地區首個船廠系船舶租賃上市公司,是國資國企改革的有益實踐,標志著中船集團國際化、資本化、高質量發展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據了解,中國船舶租賃是中船集團首家在港注冊、在港上市的公司,也是中船集團近20年來首次在國際資本市場進行公開募股(IPO)上市的公司。本次上市,中國船舶租賃募集資金的60%將用於船舶租賃業務的資本基礎,30%將用作海洋清潔能源裝備售后回租項目的資本基礎,10%將用作營運資金及一般企業用途。

目前,中國船舶租賃已引入中國再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遠海運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一汽集團財務公司及惠生工程等4名基石投資人,合計認購9.13億股,約佔已發行發售股份的59.5%,佔全球發售完成后已發行總股本的14.9%。

業內人士認為,中國船舶租賃此次在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是國企改革“雙百行動”試點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的重要成果,是國資國企改革的有益實踐。

業內人士表示,中船集團以中國船舶租賃為平台,深入推進產業與金融、科技融合發展,引領船舶資產價值投資,為航運及造船業發展提供增長動力,推動船舶行業走出低谷以及造船產業轉型升級,大大提升為全球客戶提供優質產品和服務的能力,極大地贏得了國際船東對中國造船品牌的認可和信賴。

中船集團董事長雷凡培表示,下一步,中船集團將堅持產融結合,將中國船舶租賃打造成船舶海工裝備和海洋科技發展的重要動力源,主要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繼續聚焦船舶租賃主業,充分利用海事專業能力,在行業上下游拓展船舶租賃商機,為國內外頂級船舶運營商、航運公司、貿易公司及能源企業提供優質、量身定制的租賃服務。

發展高價值租賃項目,在鞏固傳統項目市場地位的同時,專注投資市場需求與發展潛力較大、具有高技術水平及增值性的項目。布局海上清潔能源產業鏈,與全球領先的能源集團建立合作關系,布局海上液化天然氣(LNG)產業鏈,充分發揮作為廠商系船舶租賃公司的產業資源優勢和專業優勢。

依托豐富的行業經驗,利用航運業周期性特點,繼續優化資產組合﹔開發非船租賃業務,重點發展海洋裝備租賃業務。 

(責編:杜燕飛、王靜)